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首届两岸保险法 青年学者论坛召开

2015-07-01 08:36:09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记者 赵广道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本报讯【记者 赵广道】6月27日,“首届两岸保险法青年学者论坛暨华南国仲保险法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在京召开。会议围绕《保险法》的修订与前瞻以及保险资金运用法律制度、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的完善、当代保险业立法与相关理论前沿等当前保险法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中国保监会法规部副主任丛林到会致辞。

    2014年,我国保险业保费收入突破2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突破10万亿元大关,行业增速达17.5%。同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要使商业保险逐步成为个人和家庭商业保障计划的主要承担者、企业发起的养老健康保障计划的重要提供者、社会保险市场化运作的积极参与者。保险业的发展已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为保险业界所关注,也为社会各界人士所关注。今天,我国已跻身世界保险大国行列,并正向世界保险强国迈进。“保险业的发展与保险法律制度的发展是休戚相关的。”丛林表示,保险业的发展过程,同时也是保险法制不断完善的过程。

    “没有法律制度的保障,很难想象保险业会有今天的繁荣。”丛林认为,保险运作是建立在诚信基础之上的,而诚信的建立有赖于法律保障。特别是在保险已走进千家万户,成为普通人生活一部分的背景下,投保人、被保险人、保险人和受益人之间的关系日益复杂,《保险法》作为解决保险纠纷的权威依据,其重要性日渐凸显。

    对于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及其所从事的保险法学研究,中国保监会法规部一直都在予以关注和支持。丛林表示,希望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在组织相关研究活动、确定研究专题时,能够关注到保险实践中的重大、疑难问题,反复出现而难以解决的保险纠纷问题,以及发生在保险监管领域中的各项重要问题,同时也希望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能够成为中国保险界的法学专家智库和青年人才储备库,能够向中国保险政策制定机构、各级保险监管机构和保险业界推荐和输送优秀人才,建立起良好的人才交流机制。

    本次会议由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台湾保险法学会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承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