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共保体成立

2015-04-08 08:19:02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记者 高嵩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共保体成立
第一批签单承保工作预计4月底前完成

 

    本报讯【记者 高嵩】近日,保险行业首个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共保体(以下简称“共保体”)正式成立并开始运行。据悉,由我国自主研制的首个出口美国的Y12型号运输机,已经作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由中航集团投保。预计今年4月底前,保险行业和部分装备企业将完成第一批签单承保工作。

    据了解,共保体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洋产险”)、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产险”)、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7家保险公司共同组建。经共保体协商,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平安产险作为主承保签单企业,分别牵头与装备企业落实相关承保协议。

    当前,全球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我国制造业迎来赶超的重要机遇窗口期。2015年3月,财政部、工信部、中国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开展相关试点工作,以期利用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激发保险功能,降低用户风险,加快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推动装备制造业发展。

    《通知》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原则,由工信部制定发布《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保监会及保险行业协会指导监督保险公司为目录内装备定制综合险,装备制造企业自主投保,中央财政适当补贴投保企业保费。

    按照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三部委《通知》要求,保险公司自主组成共保体,并按照“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经营原则,使用统一条款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承保工作。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是中央财政首次对工业领域实行保费补贴的险种,是继农业保险之后中央财政采取保费补贴方式支持的第二大类保险险种。

    据悉,针对重大技术装备单体价值大、投保数量少、缺乏历史风险数据的特点,保险业突破传统大数法则,以险种组合和领域组合形式,为保险产品和运营模式研发提供依据,并根据企业需求创新保险产品,将质量险、责任险等突出风险集中打包设计形成重大技术装备综合保险,既突出保险保障针对性,又提高财政补贴资金使用效率。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公司提供定制化综合保险产品承保质量风险和责任风险,其中质量风险主要保障因产品质量缺陷导致用户要求修理、更换或退货的风险;责任风险主要保障因产品质量造成用户财产损失或发生人身伤亡风险。对于飞机、船舶及海工装备、核电装备等单价金额巨大的重大技术装备,由投保企业与保险公司双方自主协商,可以选择按国际通行保险产品条款进行承保。

    上述负责人表示,保险行业打破传统的“谁投保谁受益”的保险补偿模式,采取生产方投保、购买方受益的做法,直接将赔款补偿给装备购买方,增强购买方信心,切实推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的推广和运用。

    据悉,综合险投保主体为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企业,购买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用户为保险受益人,中央财政对符合条件的投保企业提供保费补贴,保险标的为列入工信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的装备。

    据悉,试点期间,共保体将使用统一的“综合险”示范条款承保,符合要求的保险公司也可以单独承保,但也要参照使用统一的示范条款。

    目前,相关政策的宣传和保险产品推广工作正在进行,部分装备企业已明确提出投保需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