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李克穆: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出台在即

2015-03-05 08:23:35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记者 高嵩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李克穆:
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出台在即

 

    □本报记者 高嵩

    “就像马云要做网上消费,当时很多人觉得不可能,现在却已经成了家常便饭一样,互联网保险也会以非常快的速度发展起来, 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3月4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李克穆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互联网金融是李克穆近两年两会期间持续关注的话题。他表示,互联网金融是用金融手段推进非金融性质的互联网机构的业务发展,而金融互联网则是金融机构利用互联网手段来推动金融业务的发展,两者还是有差别的。但他们的共同点,就是都需要被纳入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体系。

    李克穆认为,互联网金融的监管难点在于它没有边际、发展速度日新月异——这对监管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不能管死,但又不能没有规则。”李克穆认为,互联网金融应纳入金融监管范围,在一个审慎监管的框架下来运行。他表示,国内金融监管机构在制定相关监管规则时可以参照国际上对P2P金融监管的方式。

    此前有媒体报道,2015年有望迎来互联网金融业的监管元年,全国性监管办法出台或近在咫尺。李克穆透露,一行三会制定的互联网金融监管办法应该很快会出台。

    针对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李克穆认为其将有快速发展和广阔空间。目前我国唯一一家互联网保险机构——众安保险已经走过了两个发展年头。李克穆表示,互联网保险发展带动新消费群体的保险需求。众安保险的发展带给保险业可借鉴的经验,保监会在总结经验的同时,要研究如何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管规则的制定。

    “监管的目标是为了保护消费者利益,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的出台将促进行业更加规范化发展,从而更好维护消费者权益。”李克穆说。

    李克穆表示,目前行业内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只有众安保险一家,但不排除未来有可能会有新的互联网保险机构产生。机构数量的增加,有利于形成市场竞争,提高保险产品和服务的质量。

    与互联网一样,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也被认为将对保险业有着深远影响。目前,保险业在大数据应用方面尚处在起步阶段,面临着改变传统商业模式、数据基础薄弱、人才储备不足等诸多挑战。

    李克穆认为,所谓的大数据并不是指数据多,而是指数据的在线化。“曾经有人认为保险业没有大数据,这不准确。目前,我国保险业数据在线化的水平不断提高。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就是为了要整合全行业数据,使之在线化,为保险业务运作和保险监管提供参考。”

    无论是互联网保险,还是大数据运用,都将引领行业向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李克穆说,智能化是一个大问题,这要求监管者提高技术水准和对现代信息化的理解,不断与时俱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