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保监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2015-02-10 08:40:29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保监会党委传达学习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本报讯 2月9日下午,中国保监会党委召开党委会,认真传达学习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要求,保监会系统各级党委要深入学习领会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推进保监会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项俊波指出,李克强总理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了2014年以来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成效,明确了今年反腐倡廉工作重点任务,为保监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

    项俊波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中央精神贯彻到保监会系统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

    一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要认清当前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形势,切实增强抓好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担当意识。要全面把握国务院对今年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结合保监会系统实际,把简政放权、治庸治懒、加强市场监管等要求落到实处。要坚决贯彻标本兼治、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要求,既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又要注重治本,加强源头治理,切实规范保险监管权力运行。

    二要密切结合实际认真贯彻会议精神。要按照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的要求,认真抓好2015年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狠抓落实,力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维护政令畅通。加强对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保险“新国十条”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保监会系统的贯彻落实。坚持“行政有为”,大力规范保险市场秩序,深入开展保险机构“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专项检查,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全局的能力,防止和纠正“懒政”“庸政”现象。二是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坚持开展教育提醒,加强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三是进一步简政放权。稳步推进取消农业保险、交强险经营资格和外资保险公司再保险关联交易审批等许可事项工作。坚持市场化取向,稳步推进商业车险、万能险、分红险等费率改革,继续深化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减少监管权力寻租空间。四是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围绕权力运行排查廉政风险,加强风险监控、预警和处置,防止酿成违纪违法问题。着眼源头治理,针对党员干部在廉政方面存在的带有共性的问题,及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五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改进巡视工作,落实“四个着力”,重在发现问题,充分发挥巡视监督作用。加大信访举报核实核查力度,对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就要坚决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三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党政领导要强化责任意识,自觉做反腐倡廉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以身作则,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委、监察部门履行监督职责。要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考核。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力、导致发生严重问题的,要严肃问责。各级纪委、监察部门要按照中央要求,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大正风肃纪力度。要落实“一岗双责”,各单位、各部门的负责同志都要做到业务工作和廉政建设工作一肩挑,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