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险资参与券商融资融券未被叫停

2015-01-12 08:34:43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记者 李画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险资参与券商融资融券未被叫停
截至2014年末,险资参与规模387亿元 目前风险不大

 

    □本报记者 李画

    1月10日,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部召集几家保险资管公司开会,摸底保险资金试点融资融券业务情况。然而这一行为被误读,并快速放大成“保监会紧急开会叫停险资投资融资融券”。

    “保险资金参与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处于试点阶段,目前相关业务正常运行。”《中国保险报》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截至2014年末,实际规模达387亿元。

    据市场传闻,此风波因外部交易对手而起。今年1月1日,方正证券发布重大风险提示公告称,其第二大股东政泉控股通过仲裁保全财产,使得方正证券17.73亿元的自有资金被冻结。1月8日,方正证券再发公告,政泉控股对公司提出仲裁申请,要求支付30亿元作为其合法权益损失的赔偿,并立即改选董事会。这或将严重影响包括融资融券等在内的资本中介型业务以及自营业务的开展。

    截至1月8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达10609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0530亿元。

    参与了该业务的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人士对记者说,公司一直重视风险防范,不仅根据保监会的相关规范严格设计此类产品的交易结构和法律文本,还建立了以交易对手的动态授信管理和对融资业务基础资产的持续专人监控为核心的双层防范机制。

    不同于真正的“融资融券”,保险机构目前的做法是,把资金融给券商,扩大券商的融资规模,券商再进行融资交易,即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行以券商融资业务债权收益权为投资标的的资管产品。据报道,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去年7月曾推出稳健1号资产管理产品,该产品把券商融资收益权作为一个资产包,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一个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将该资产包作为投资标的。

    一位保险资金运用人士对记者说,这类资管产品收益好、安全性高,一般很受欢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通常将资产打包成产品或计划,收益水平超过6%。由于券商有系统的风险管理工具,风险不大。但目前融资规模已经超过万亿元,雪球越滚越大,潜在的风险值得关注。

    “从规模看,保险行业整体在券商融资业务中的占比很小,泰康在保险行业中的占比也非常低。从泰康资管自身对该项业务风险排查的情况看,该项业务目前运行平稳,并未发现重大风险隐患。”上述泰康资管人士说。

    目前,保险资金尚不能直接参与融资融券业务。“保险机构的融资需求不大,但有较强的融券需求。”上述保险资金运用人士说,将券融给券商,再由券商做策略组合卖给客户,保险机构获得融券资金回报,这实际是一个做空机制。保险资金以安全稳健为操作原则,因此步子不会太大。

    另外,记者从接近方正证券人士了解到,目前大股东和二股东的争议集中于董事会席位上,不排除会出现一个双董事会的“坏结局”。方正证券正积极呼吁监管部门介入,尽早解决问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