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导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导读 > 正文

两会观点|全国政协委员孙洁:应建立环责险制度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良性互动机制

2020-05-26 09:28:37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作者:朱艳霞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作为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保险一直积极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相关工作,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就是其中之一。2020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表示,近年来,全国各地积极推动环责险试点工作,但实际推动效果并不理想,建议加快建立环责险制度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良性互动机制,探索保险参与环境污染风险管理的新模式。

近年来,部分省市陆续出台了多个关于加快建立环责险强制责任保险制度的政策文件,明确了开展环责险的工作目标、试点范围、实施方式和工作步骤等,并提出了鼓励引导企业投保环责险的有关政策措施。但实施意见出台后,仍然面临一些问题,导致环责险的制度优势未能充分发挥,实际推动效果并不理想。

孙洁表示,我国环责险来自法律及执行方面的压力不足、配套政策推动引导力度不够,企业投保意愿和动力普遍不强,导致环责险的参保率不高。此外,保险公司经营环责险的专业化程度有待提升。

孙洁认为,需要加快建立环责险制度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良性互动机制,探索保险参与环境污染风险管理的新模式。

在承保机构方面,孙洁建议,对于环责险可以采取经营主体资质授权的模式,环责险的经营资格应该由银保监会单独进行资质授权,从而更好地规范经营环责险。建议在试点阶段参与试点工作的保险公司一定要具备较高的专业能力、风险偿付能力以及为各类企业提供保障和服务的能力,规范环责险的承保机构。

在激励措施方面,孙洁表示,由第三方环境风险评估机构对企业环境信用进行评级,可与企业享受的保费补贴等优惠政策相对应,不同风险等级的企业投保环责险可用所缴保费抵扣不同比例的税收额度,提高各类企业的投保积极性。同时,经营环责险的保险机构可享受相关业务的税收优惠政策,降低其前期开展业务的难度,鼓励其积极创新环责险产品,扩大投保企业的选择空间。多措并举,在环责险市场供需两端提供财政支持。

此外,她还建议,尝试建立环责险的联动体系,将环责险与企业的其他核心利益相挂钩。例如,针对部分高风险污染企业,可将申请获得或者更换排污许可证与是否投保环责险相挂钩;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可将该企业是否己按照政府相关规定及时参保纳入审查标准,引导企业尤其是高污染风险企业转型并主动参与到环境责任保险制度中来,加快绿色金融对绿色发展的推动作用,更好地保障公众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促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