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贝氏评级:中国十大财险公司资本充足水平相对较弱

2014-02-27 09:02:50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杜菲 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2月26日,贝氏信用评级及市场纪律座谈会在京举行,会议就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以下简称“偿二代”)中第一支柱定量资本要求对国内财险公司的影响展开讨论。

2013年5月,中国保监会正式发布偿二代整体框架,其中,第一支柱作为定量资本要求,主要防范能够量化的风险,要求保险公司具备与其风险相适应的资本。对此,贝氏评级公司(A.M. BEST)预期资本充足率将有所改善,但仍疲弱。

贝氏评级公司(亚太区)金融分析师张靖雯指出,国内财险市场整体的贝氏资本充足率(BCAR)从2010年的64%提升至2012年的88%,但拥有较大市场份额的险企,其风险调整后资本充足率较弱,从而增加了对整体行业资本的压力。

张靖雯表示,国内十大财险公司的资本充足水平相对较弱,承保杠杆相对较高,而保费增长和资本增长为影响行业资本充足率的主要因素。其中,增加资本金仍然是财险企业最常用的强化资本的措施。贝氏评级公司统计显示,2010-2012年,国内十大财险公司累计增资额度约为人民币510亿元,新发次级债额度约为人民币190亿元。

在内部资本增长方面,张靖雯指出,国内财险行业承保利润不高,中小险企的费用率水平更是高于十大险企,财险投资收益率和股本回报率也不尽理想。张靖雯同时预期财险保费将继续增长,但增长速度将放缓。

张靖雯提示,随着投资渠道预期将进一步拓宽,险企须注意资产风险上的变化及其对资本水平的影响。如实行风险调整后资本制度的步伐过于激进,可能对业界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分阶段监管的过渡方法能让业界有更多时间适应偿付能力制度的变化。同时,较大的险企需要更多资本/再保险以支持业务持续增长。此外,险企应着重加强优化盈利能力以提升资本回报,优化资本回报的同时吸引更多外部资金。

与会的中再集团副总裁任小兵表示,国际信用评级对于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促进管理能力提升等方面均有重要影响,中再集团及子公司中再产险、中再寿险自2010年7月获得由贝氏评级公司授予的A级财务实力评级和a级发行人信用评级之后,一直保持至今。任小兵也透露,中再集团计划对旗下另一家子公司——中国大地保险也进行信用评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