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两会前瞻 期待社会保障更加公平可持续

2014-02-27 09:04:41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高嵩 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连续多年的两会民意调查都将社会保障问题列为群众最不满的选项之一。前些年民众意见主要集中在农村和部分未纳入社会保障体系的城市居民,近年来则主要集中在基本社会保障项目待遇水平差异过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日前在社保30人论坛2014年年会上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表示,在社会保障制度方面,今年全国两会关注的重点仍将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更加公平可持续”的问题。

市场化机制助社保制度可持续发展

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在我国渐进的经济转轨和高速的经济发展过程中,社会保障体系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同时,我国社会保障体系面临的问题与风险也不容回避。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认为,责任不清、责任失衡与互济性弱化导致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不可持续的制度风险在逐步放大。从现行制度安排来看,社会保障主体各方即政府、企业、个人与社会、市场的责任划分缺乏明晰的边界,总体上是政府与企业的责任偏重,个人与社会责任偏轻,市场未能得到正常利用。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为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决定》同时指出,加快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宋晓梧表示,实践证明,社会保障全由国家包揽是不成功的。国家制定的社会保障待遇具有刚性,市场化运作的补充保险则具有较大的灵活性,有利于社会保障制度发展的可持续性。关注民生不仅要顾及当前,更要考虑经济波动时制度的承受能力。

打造养老服务产业新经济增长点

来自全国老龄办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达到2.0243亿人,比上年末增加853万人,占总人口的14.9%,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未来20年将是我国老龄化快速发展时期,同时,我国还存在未富先老、未备先老和抚养比高等特殊困难,人口老龄化挑战的严峻性不可低估。

目前,我国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已经覆盖到全体老年人,但老年照护保障制度尚未定型。加速推进老年照护保障制度建设,已经成为完善养老保障和老龄服务体系的一个关键环节。

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钟仁耀认为,我国应确立多层次的老年长期照护保障体系,商业保险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应鼓励高收入老年人、高需求老年人和多种需求的老年人购买商业保险产品,同时政府应为他们提供税收优惠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陈传书表示,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升级转型阶段,老年服务业将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众多老年人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只有通过市场调节才能得到根本解决。下一步,需要研究如何进一步激发老龄服务行业的内生动力,使老龄服务行业更多地与第三产业融合,参与国民经济大循环。

大病保险期待制度完善

一直以来,我国的医疗保险体系呈现出社会保险一家独大的局面。商业健康保险在我国人身健康保险业务总量中占比仅为7%,而发达国家达到20%以上。

2012年六部委发布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指导意见以来,我国大病保险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推广。然而,大病保险在实际运行中遇到众多现实问题,有待进一步厘清。浙江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文炯认为,大病保险运行的相关机制仍待进一步完善,包括统一制定招标规范、对保险公司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大病保险信息共享机制,加强社保机构、医药服务机构与保险公司的协同机制及筹资机制等。

今年2月初,《国务院医改办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通知》发布。《通知》要求尚未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的省份,要在2014年6月底前启动试点工作。随着试点省份的全国覆盖,大病保险配套机制的标准化、制度化建设也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