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保险业回归保障性 新趋势逼迫险企细分市场

2010-02-03 11:29:09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 林磊 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全球保险业将回归保障性的基本功能,而中国内地的保险行业更会以深化细分市场为犁,开拓出广阔的新天地。”在今天由上海都赛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保险业峰会上,中国人寿产品部总经理助理陈劲松发表了上述观点。

 

    在全球金融危机下,多数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急剧下降,风险暴露。全行业的主基调调整为调结构、防风险、稳增长。保险业回归其基本的保障性功能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下,中国新《保险法》的颁布实施更强化了国内险企对这一趋势的判断。

 

    在陈劲松看来,新《保险法》所做的法律修订不仅涉及对应条款的修改,更重要的是更改了利润、销售、定价等一些列环节造成的影响。“粗略的看,由此带来的赔付压力就不容小觑”,他感叹地说:“险企的出路在哪里?那只能在细分市场上下功夫。”

 

    从目前的市场看,中国的保险行业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产品创新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整体虽有所突破但仍显不足。当前,保险消费者需求呈现四大趋势:由“同构”转向“细分”;由单一保障转向“一揽子”保障;由大一统转向个性化保障;由纯风险保障转向保障+投资。这就无形中要求险企在细分市场方面真正做到精耕细作,应针对特定的人群、或者某些特定风险领域创新产品设计。

 

    据透露,中国人寿正积极在做此类尝试。比如为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高管设计的保险,可能将健康、医疗等赔付延伸到海外。“未来的创新产品将是全方位的,同时附加服务也是全方位、立体化的”陈劲松预测,“这样的产品才能创出品牌和更多附加值”。 

 

 

                                  (中国经济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