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首家银行系保险公司挂牌 扭亏是第一重任

2010-01-30 17:37:03来源:南方都市报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交银康联前身中保康联去年保费收入仅为8401万,而多年来亏损却有8000万

  交银康联的挂牌,使交行旗下拥有了七家子公司,涉及基金、信托、保险、金融租赁等领域。  

  昨日首家银行系保险公司———交银康联人寿(601628,股吧)挂牌成立。交通银行(601328,股吧)行长牛锡明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交行控股交银康联,是交行完善综合经营架构,打造金融集团进程中的关键步骤。交行同时计划与外方股东康联集团一起通过增资的方式,使交银康联成为全国性人寿保险公司。

   交银康联董事会日前已通过了该公司的增资计划,将尽快向监管层报批,期望在2月份完成增资至5亿。交银康联新任总经理关浣非表示,公司首先要做的是扭亏,2009年交银康联的前身中保康联的保费收入为8401.72万元,注册资本金只有2亿,但多年来原有亏损额却有8000万。

  增资至5亿建全国性保险公司

  交行控股交银康联,是银行投资保险公司的首家试点。据悉,新成立的交银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为中外合资人寿保险公司,外方股东为澳大利亚康联集团。目前,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亿元,其中交行持股51%.

  在昨日的揭牌仪式上,交银康联新任总经理关浣非表示,交行董事会日前已通过增资议案,很快会将增资方案上报到监管部门。董事会计划增加注册资本到5亿元,使得交银康联成为全国性寿险公司,并设立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广东等分公司。增资计划将很快向监管层报批,希望能在2月底完成增资。

  上海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钟明表示,银行本身控股保险公司,势必注重长远性,将充分整合网点柜面、理财业务、信贷业务等,并加大在售后服务方面的投入。

  关浣非称公司的盈利前景良好,但首先要做的是扭亏。他透露交银康联前身中保康联虽然注册资本金只有2亿,但原有亏损额却有8000万,新公司会先将亏损止住,然后以新业务和新规模实现盈利。

  据其表示,未来交银康联会重视其内含价值增长,将充分利用交行庞大的分支网络,进入各地保险市场。在寿险的主要四大品种中,交银康联将以传统的风险保障类产品为核心,以期缴方式作为保费收入的支撑,并适时按照利率周期提供各种投资连接保险、分红保险和万能保险。他说,当前利率低企,正是做投连险、分红保险的好时机。

  据悉,交银康联首只产品为分红类的寿险产品,目前已经在交行的网点发售。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全力支持该产品的发售,预计第一天就能达到1000万元的销售额。而外方股东澳洲联邦银行也在揭牌仪式上表态,“全力支持交银康联发展的任何需求。”

  交银综合金控集团渐成型

  交银康联的挂牌,使交行旗下已经拥有了七家子公司,涉及基金、信托、保险、金融租赁等领域。作为综合经营的试点商业银行,交行打造混业经营金融控股集团的目标正在成型。交行长牛锡明对此并不掩饰,在致辞时表示,交通银行控股交银康联,是交行完善综合经营架构、打造金融集团进程中的关键步骤,是交通银行践行“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一流公众持股银行集团”战略的重大突破。这将有利于交通银行大力推进战略转型目标,发挥集团协同优势,提升财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公司价值。
                                   (南方都市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