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保险业须慎对综合经营

2010-01-30 17:40:31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康民 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1月27日,上证综指苦守多时后终于跌破3000点,深市的跌幅还要大于沪市,市场整体形势严峻。事实上,自从2010年开年以来,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股市就连跌不止。

  这样的时刻,作为国内颇受注目的大型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的投资策略必然牵动市场神经。近日,两大保险巨头的市场动作耐人寻味。据wind系统的统计以及来自基金、券商、险企的综合信息,1月11日,中国平安  (601318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进场,其后迅速于1月15日离场,当天减仓约70亿元,主要为降低自营盘的仓位。1月18日,中国人寿  (601628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减仓规模约50亿元,其中主要以赎回偏股型基金为主。

  两个保险巨头双双走出短线波段,契合了市场的下跌行情。年底已过,机构已不存在获利了结、提升年报利润的压力。因此,两大保险巨头此时减仓的背后原因被疑为可能不看好后市。有市场分析认为,保险机构手握大量大盘蓝筹股,但从目前来看,大盘蓝筹股启动迹象不明显。

  1月12日,央行突然宣布提升存款准备金率,此后加息预期使得今年股市波动加大。而每年年初都是保险公司规划全年度总体投资策略的时期,据记者了解,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众位掌门人已取得基本一致,2010年的保险资金运作将处于非常复杂的境地,其困难程度甚至超过2009年,手握千亿元资金的保险巨头在2010年的操盘动作将更为小心谨慎。

  在2010年全国保险业情况通报会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强调,2010年要进一步加强资金运用监管,要调整投资政策,进一步完善债券、股票和基金投资政策,逐步开展股权投资和不动产投资,改善资产配置管理,以此促进投资收益持续稳定。

  可以预期的是,随着制度建设的进一步加强以及《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的发布,保险资产配置、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及保险资产托管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将建立和完善起来。

  目前,保险行业对投资收益的依赖程度仍维持相当高的水平。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2009年,保险行业利润总额为530.6亿元,而行业实现投资收益2141.7亿元。吴定富表示,整个行业主要依靠投资来维系快速的发展,粗放的发展方式没有得到根本的转变。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2010年全国保险业情况通报会上,吴定富提醒大家,要慎对待保险集团“综合经营”的冲动,首先保证做强保险主业。

  近年来,金融业综合经营在中国保险领域方兴未艾,而金融危机的来临却开始为行业发出严重警告。美国AIG集团曾经是全世界保险业的龙头老大,金融危机来临时保险业务仍然稳健,但非保险类的投资业务出现重大失误,几乎使得整个集团破产倒闭。国内金融机构拓展综合经营,已有保险公司开始涉足。吴定富提醒说,综合经营业务和风险结构趋于复杂,关联交易增多,风险交叉传递的可能性加大,特别是在资本市场风险加大、出现巨幅波动之时,更应加强监控。为此,保监会将综合经营风险列为2010年重点防范五大风险之一,并对综合经营提出了审慎推进和稳步试点的原则。

  据统计,目前国内共有7家保险集团,分别为中国人寿  (601628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中国人保、中国平安  (601318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中国再保险、太平洋  (601099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太平和阳光。而且前3家现在已经涉足保险业以外的各类金融领域,就资金实力而言,龙头老大当数中国人寿  (601628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保险集团。目前,保监会已在发展改革部下专门设立集团公司监管处。据了解,这一部门正草拟保险集团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对组建条件、经营范围、治理结构、风险管控等做出规定。
                              (中国保险报 康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