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保监会五省试点 汕头等5市将设保监局

2010-01-27 10:22:18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梅丽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本报讯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上周五的全保会上表示,日前中编办已批准保监会在江苏、浙江、广东、山东、河北等五省开展设立地市级保监局试点。据了解,试点初期,将在五个省各选取一个地市级城市进行地市分局试点,分别为苏州、温州、汕头、烟台和唐山。

 

  吴定富表示,保监会将按照机构监管和功能监管相结合的思路,完善监管机构设置,整合监管资源。将稳步开展保险公司法人机构属地监管试点,逐步将部分监管职能从会机关直接承担,向会机关领导、辖区保监局负责、分工协作转变。

 

  五省地市级保监局的设立,需增加相应的监管人员队伍。根据中编办批示,试点地的编制将不超过20人。吴定富表示,保监会将建设监管机构重点人才库,并建立完善监管干部到基层任职锻炼制度。

  广东保监局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设立地市级保监局的具体方案,目前保监会还未与省会保监局详细沟通。因此目前其对地市级保监局试点的管理和职能尚不清楚。保监会目前共设有15个会机关职能部门和35个派出机构。

 

  近年来,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保险机构法人主体已增至百余家,其各自的分支机构遍布全国各级行政区划。作为省一级保监局,在人力有限的情况下,对辖区内各保险公司不同层级分支机构实施有效而全面的监管,颇显捉襟见肘。

 

                                              (南方都市报 王梅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