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坛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术论坛 > 正文

商车费率市场化改革下财险企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2018-02-11 11:07:04来源:太平洋产险福建分公司作者:刘娟勤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摘 要在我国商业车险市场化费率改革全面实施的新形势下,财产保险企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将促使企业内部转型,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是一次很好的机遇。另一方面,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也将给财产企业带来挑战,如何应对市场变化,从车险市场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占有一席之地,将成为财产保险企业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 机遇 挑战 费率改革

 

 

截止到2016年6月底,第三批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试点地区完成商业车险新旧条款切换,至此,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以下简称“商车费改”)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铺开。车险费率的市场化对各财产保险企业来说是机遇同时也是挑战,只有把握机遇,从容应对挑战才能让保险企业在市场上占得先机,获得长远发展。

 

一、商车费率改革是财产保险企业发展难得的机遇

机遇主要来自政策环境和产业发展两个方面。

第一,来自党中央国务院对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关注。2015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深化保险行业改革,稳步开展商车费改。商业车险改革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一项重要举措,将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第二,在产业发展方面,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环境、道路交通安全状况、汽车产业发展、消费者保险意识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深刻而巨大的变化,而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却一直未进行实质性的调整,产品单一、服务能力不强,保险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对保险公司的选择也仅停留在价格的比较上。因此商业车险的市场活力无法实现。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改革核心的目标是把定价权更多的交给市场,进一步激发市场的活力;车险消费者对车险产品的更多选择性需求,促使财产保险企业需要提供品种更加丰富、服务更加优质的车险产品,谁的产品更加贴合车险消费者的需求,谁就能更赢得市场。另外,商车费改,让保险公司掌握车险定价权,即保险公司可拟定自主核保系数与自主渠道系数。这促使市场从过去以费用为主的竞争,转变为以产品价格和服务为核心的竞争,为财产保险公司创新产品服务,加快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二、商车费率改革也为财产保险企业带来挑战

随着商车费改的不断深入,车险市场竞争也从初期价格竞争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精细化为主的竞争。财产保险企业既要适应市场竞争,又要保证自身的经营效益,必然要在内部进行改革,推进业务转型,从营销获客、承保定价、创新产品设计、客户服务等方面,迎来新的挑战。

(一) 对企业经营管理的挑战

商车费改对保险企业经营能力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第一,部分车辆风险无法准确预估,因而无法精准定价。例如,部分私家车参加了优步、滴滴、滴嗒等网约车营运,但车主购买的车险价格是按照非营运车辆投保,实际风险状况高于计算车险保费时评估的风险;一些油电混合、纯电动汽车投入运营,而保险公司缺乏对应的车险产品,车险价格套用传统汽车,这部分风险,财产保险公司没有途径获取和评估;第二,市场竞争主体增多,竞争形态改变,应对需要更多策略。在宏观经济呈“L”型下行的背景下,提交设立保险公司的申请飙升,保险公司竞争主体数量的不断增加,为车险市场竞争加剧推波助澜;另外,铁路、中石油等自保保险公司的出现,改变了传统的市场竞争路径,企业需要新的应对策略。第三,中介机构数量增多,中介经营困难重重。在“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监管理念指导下,车险中介渠道中保险代理人和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分支机构市场准入门槛放低,增加了保险中介主体数量的飙升,抬高了车险的前端佣金率,同样也加剧了车险市场竞争,财险企业与保险中介的关系经营更加微妙;第四,伴随着分享经济理论广泛应用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出现了保险专业车险比价平台。而保险公司为了争夺市场份额,通常都会与保险专业车险比价平台签订代理协议,使车险比价平台具有价格优势;比价平台的出现,也进一步使车险价格透明化,加剧了价格竞争。第五,车险价格、佣金“双限”自律公约失去法律基础。从我国近年来车险取消自律的市场情况来看,推行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必然衍生车险价格打折和代理手续费上涨现象。因此,在当前形势下,企图通过自律来遏制价格打折和佣金上涨已不够现实。通过梳理车险市场面临的新形势,不难看出,正是在上述多重因素综合作用下,共同导致车险竞争加剧为财产企业的经营管理带来极大的挑战。

(二) 对大数据运用的挑战

大数据的运用,正推动各行业变革,也给车险业带来了新期待。在大数据支撑下,财产企业可以依据汽车大数据下车辆条件、用车频率、行车路线、驾驶行为、事故类型及频度等将用户细分,量身定做车险合同,在费率制定、责任认定、索赔方式及产品创新等方面作出双方满意的优化设计。另外,借助大数据可以引导社会公众培养良好驾驶习惯、提升保险功能,让保险企业致力于产品创新和服务提升。但是,无论在汽车大数据还是保险理赔大数据的收集、分析和运用,都还只处于应用摸索的初级阶段。大数据在融合、开放、应用和共享等方面都存在着很多难题,让保险企业对车险和大数据的融合成为极大的挑战。

(三) 对企业创新能力的挑战

我过商业车险长期以来的单一化和同质化,使财产保险企业迫切需要产品服务的创新,但是创新不可能一蹴而就。尤其是商车费改初期,车险费率的市场化加剧了市场竞争,以价格战为主的市场竞争使车险产品价格大幅下降,给保险企业经营成本带来很大压力,对创新更是一种挑战。因此,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打造车险经营管理核心竞争力将成为财产保险企业的重心。如何在获客、渠道、理赔方面取得创新对保险企业提出了新的挑战。

三、财产保险企业应对挑战举措

(一)启动车险价格改革形成新机制。

商车费改之前,我国车险市场上商业车险费率结构、费率水平和费率调整系数基本上是完全相同的。也就是说,每年开车5千公里与5万公里的车险保费是一样的;在城市上下班的家用车和经常出门盘山越野用车的保费是一样的;刚拿驾照2个月的新手和开车20年的老司机的保费是一样的;每年出险一次和出险多次的保费也是一样的;对消费者没有分群,无法满足不同消费群体多样化的需求,也就无法兼顾各类消费群体的利益。

商车费率改革后,新的车险条款费率定价更加多元化。保险公司可以对不同风险水平的机动车和驾驶人厘定不同的商业车险费率,逐步实现公司自主定价、市场化定价。按照改革方案,商业车险费率厘定标准公式更新为:保费=基准保费×费率调整系数。其中,基准保费=基准纯风险保费/(1-附加费用率),费率调整系数=无赔款优待系数×交通违法系数×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因此,保费=基准纯风险保费/(1-附加费用率)×无赔款优待系数×交通违法系数×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

其中,自主渠道系数主要与业务来源渠道的业务质量和成本相关,保险企业可以加大对自主核保系数因子的运用,包括从人因素和从车因素,如车主驾龄、年龄、性别,投保车辆的行驶里程、约定行驶区域等因子。加大随人因素——无赔款优待系数(NCD系数),这个系数与车辆出险次数有关,也就是说众多驾驶习惯好、出险频率低的低风险车主可以享受更低的车险费率。其次,加大对此次商业车险改革引入的车型定价因子的运用,对安全性低、零整比(“零整比”即市场上该车型全部零配件的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高的汽车厘定更高的费率,打破了就条款不分车型统一定价的模式,既更好的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又可以增加保险企业的效益。另外,新的条款费率引入交通违法浮动系数,企业通过保险监管部门、保险行业协会积极会商公安管理部门,让保险行业共享车辆驾驶人遵守交通规则的相关信息,让车险价格和遵守交通规则情况充分联动,使用车险价格杠杆引导车险客户主动安全驾驶,强化保险费率对交通违法行为的约束,规范驾驶人文明驾驶,有效维护了交通秩序和公共安全。今后,高风险驾驶者将面临保费上浮,低风险驾驶者优惠则更大。

(二)发挥车险大数据运用价值。

汽车大数据以及车主交通行为大数据的发展是车险创新发展的关键要素,不仅可以成为驱动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而且提供了增强产业竞争力的战略机遇,保险企业、汽车产业和全社会必须齐心聚力,紧紧抓住。

一是运用现有的车险数据平台,构建客户信息数据库,加强创新汇聚资源,推动汽车大数据的深度应用。企业要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以低成本和可扩展的方式处理大数据,开发自主可控的汽车产业大数据平台软件和重点领域、重点业务环节应用软件,支持创新型数据处理分析技术和工具。推进传感器等数据采集终端的大规模应用,多渠道、多层面采集获取数据。积少成多,汇聚形成系统、全面、及时、高质量的数据资源。构建并完善的数据系统,为保险企业的大数据运用夯实基础。

二是加强共享消除壁垒,推动车险大数据的环境优化。大数据是通过研究数据的相关性来发现客观规律,这依赖于数据的真实性和广泛性,数据只有做到共享和开放才能发挥最大价值。因此,保险企业、汽车企业之间应加强数据合作与数据共享,营造良性的大数据生态系统。

三是加强整合群策群力,推动车险大数据的联盟建设。面对快速增长的车险大数据资源,群策群力,集各家之所长,建立广泛的、覆盖汽车生产商、零部件供应商、汽车经销商、金融公司、保险公司、数据供应商、技术服务商及市场研究机构等在内的汽车和消费者行为大数据产业联盟。各企业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及技术优势,以此形成汽车大数据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共同推动大数据运用的繁荣。

(三)重视创新思维加快企业创新。

确立车险创新观念,不创新就落后,不创新甚至会被历史湮灭。商车费改初期车险经营的同质化,保费和利润向大公司、品牌公司集中必然成为趋势。2016年,行业前四家财产保险公司车险市场份额合计81 %以上,其他50家仅有19%。一边是行业资本竞相进入,一边是转型升级压力下的退出,两者并存,更是当前市场资源优化配置中必须经历的过程。市场份额的波动甚至退出,属于市场经济中优胜劣汰的正常现象,但也警示行业主体必须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才能适应当前竞争环境。

创新就要打破传统,从财产企业车险的承保流程改造、渠道经营获客、理赔服务优化再到合规风险管控,都需要创新的思维和创新的手段。创新是市场发展的动力。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落地实施已经打开了车险产品创新的大门,而且随着改革工作的逐步深化,未来的车险市场必将呈现百花齐放、多元发展的格局,最终推动我国保险市场走向更加成熟与繁荣的未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