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福建保监局局长葛翎:紧抓改革关键 以创新推动行业发展

2016-01-26 10:05:15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记者 康民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本报记者 康民

“项俊波主席讲话主题鲜明、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对当前形势进行了准确的判断和定位,对监管工作提出了明确的任务要求,是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保险监管工作的行动纲领。福建局将立即抓好传达贯彻落实,引领行业创新突破,开创发展新局面。”福建保监局局长葛翎在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达。

作为东南沿海省份,福建的民间担保借贷较盛行,加之投资增长动力不足,实体经济困难较大,金融风险在一些地方逐步暴露。2015年,福建保险业感受到经济下行压力,保监局在攻坚克难、创新突破方面扎扎实实做了大量的工作。

首先是改革促发展。福建保险业在去年积极融入福建省落实“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为加快发展提供助力。农险产品“扩面、提标、增品”步伐加快。健康险税优政策、福州市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购买商业医疗保险政策相继出台落地。大病保险等政策性业务加快发展。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发展取得突破。在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方面,形成了防灾减损早、抢险救灾快、灾后理赔简的系列流程。

有为才有位。福建省委省政府领导在2015年累计作出8次批示肯定福建保险工作,成绩来之不易。

其次是创新求突破。2015年,福建保险监管落地“一套系统、两个中心、一张地图”四大创新项目。在全国首创投保人记录系统,目前已在福建全线运行并推广至全省,全年采集数据超过131万条,有效治理销售误导行为。在平潭设立福建省保险业产品创新研发中心和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服务中心,借鉴境外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先进作法,打造保险纠纷多元化解决的创新模式。还推行了行政许可审批流程改革,为行业提供“马上就办”的透明、高效、便捷服务。目前,福建保监局89%的行政许可申请实现当场受理,平均受理时长缩短至0.57个工作日,比规定时限提前90.6%;审批时限平均时长缩短至5.29个工作日。

第三是规范抓秩序。2015年,福建保险市场秩序总体稳定,全辖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行业整体呈现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的良好态势。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期的第一年。福建保险业将深入贯彻项主席讲话精神,紧紧抓住保险监管和保险市场改革关键,以创新突破思维,推动行业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福建保监局将重点抓好四大方面工作:一是推进一项任务,即以创新突破思维,推动行业加快发展。二是抓住两个重点,即防风险、抓秩序,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严厉整饬市场竞争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三是服务三大领域,即以小贷险、大病保险和巨灾保险为重点,服务现代金融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管理体系建设。四是强化四种手段,即探索开展透明度监管、推动行业开展创新试点、推进落实重大改革和专项工作、夯实行业发展基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