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努力构建宣传大格局 大力传播保险好声音

2015-10-19 09:19:36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记者 高嵩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2015保险新闻宣传峰会强调从国家战略高度宣传保险
努力构建宣传大格局 大力传播保险好声音

 
10月17日,由中国保监会办公厅指导、《中国保险报》主办的2015保险新闻宣传峰会在北京召开。为加强典型宣传,弘扬时代精神,本次峰会举行了2014中国保险年度人物、年度经理人颁奖仪式。图为颁奖领导与2014中国保险年度人物合影。本报记者 刘书勇/摄
本报讯【记者 高嵩】10月17日,在京召开的“2015保险新闻宣传峰会”提出,从国家战略高度宣传保险,努力构建宣传大格局、大力传播保险好声音,全面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
本次峰会由中国保监会办公厅指导、《中国保险报》主办。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出席峰会并发表讲话。
随着《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又称“新国十条”)等一系列支持政策落地,保险业已纳入国家整体战略布局,成为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保障改善民生、转变政府职能的有效抓手和重要动力。我国保险业已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今年1-9月,我国保险保费收入19041.53亿元,同比增长19.5%;预计利润2440.19亿元,同比增长95.05%。
周延礼表示,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构建保险宣传大格局,大力传播保险好声音。这个中心和大局就是“新国十条”提出的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实现建设保险强国的宏伟目标。构建保险宣传大格局,一定要“跳出保险看保险”,改变过去传统的保险宣传做法,打破“各自为战”的宣传模式;一定要着眼保险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定位和作用,围绕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改革创新,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风险保障需求上下功夫,做文章。
周延礼要求,努力构建宣传大格局,大力传播保险好声音,要把握大势、着眼大事;要宣传典型、鼓励先进;要创新形式、培养专才。
周延礼指出,《中国保险报》是中国保监会主管的保险行业舆论主阵地,今年入选了全国“百强报纸”、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二批”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财政部2015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保监会高度重视运用《中国保险报》及中保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传播平台。保险报业要与行业宣传系统和行业数据库对接,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充分发挥行业媒体的专业优势,面向社会宣传保险;全行业要充分运用《中国保险报》这个权威的行业传播平台,多订报,多看报,加强保险政策学习、同业经验共享,促进跨界融合;各级行业协会与保险机构要将《中国保险报》作为开展保险“五进入”教育与宣传活动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为促进全社会了解、支持、参与保险,发挥更积极的舆论导向作用。
翟惠生认为,新闻和保险这两个行业都具有共同的社会性。新闻是对社会传播,保险是对社会提供服务,都肩负着重大的社会责任。当前,全世界的风险都在增加,国内各类突发性事件已成为常态。有危险,就得有保险,保险业要着力宣传保险促进经济、稳定社会的独特作用。构建保险宣传大格局,不在于规模大小,关键在于有思维。思维要有前瞻性,把握了未来就是大思维。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做好保险新闻宣传应该遵循新闻的基本规律,即典型宣传、热点引导和舆论监督;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把握和驾驭好互联网的传播规律,在互联网上搭建保险平台,魅力无限、前途无限;要具有服务功能,因为服务是可以解决实际问题的。对于保险业的新闻传播来说,《中国保险报》无疑是最权威的平台,希望《中国保险报》抓住中国保监会主管这一大好契机,讲好保险故事,传播保险好声音。
与会代表表示,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和社会深度转型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形势错综复杂,媒体舆论多元多变,保险新闻宣传形势也呈现出新变化。新闻宣传体现的是全行业的形象,做好新形势下保险宣传必须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有效调动各方面力量,善于“弹钢琴”,奏好“交响乐”,避免“一指禅”。
与会代表认为,做好保险宣传工作,必须凝聚行业力量,整合宣传资源,形成宣传合力;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制度体系,同时也要不断充实宣传队伍,提高宣传工作系统性和持续性;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时代特征和大众心理,进行针对性强、受众乐意接受的宣传,强化宣传效能。
本次峰会举行了2014中国保险年度人物、年度经理人颁奖仪式。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子良代表年度人物当选者发表获奖感言。
河南保监局局长李翰辉、河北保监局副局长王晓东、广东保监局局长助理尹江鳌在峰会上作交流发言。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品牌总监盛瑞生、中国人保财险办公室主任谢冰、中国人保寿险河北省分公司总经理孙铁男、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秘书长赵雷、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周虎作行业交流发言。
峰会还邀请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董关鹏作全媒体舆论引导专题培训。
来自中国保监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中国精算师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有关负责人,各地保监局办公室负责人、各地保险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部分保险公司品宣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主持会议,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增良、《中国保险报》总编辑于华参加了会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