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偿二代让中小险企定位更清晰

2015-02-09 09:03:25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记者 宫伟瑶 和平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本报记者 宫伟瑶 和平

    偿一代监管体系以规模为导向,是造成中小保险公司跟从大公司、产品开发同质化的主要原因。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以下简称“偿二代”)以风险为导向,对保险公司进行风险综合评级,更利于中小型保险公司找准自己的定位。

    近日,历时3年之久的偿二代17个监管规则经保监会主席办公会审议通过,预计在春节前正式发布。

    据记者了解,偿二代包括定量资本要求、定性监管要求和市场约束机制三个支柱,从多个层次以比以往监管体系更加精细的方式关注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对行业主体的最低资本提出要求。并且监管层对一家保险机构的最终评估是风险综合评级。

    “现有的偿付能力体系类似于计划经济的环境,规则导向的监管定位、产品和投资在同业之间有非常大的同质性。而在新的偿付能力体系下,更接近市场经济环境,大中小公司将有同样的机会和空间去伸展,尤其中小公司在偿二代体系下可以找准自己的定位、市场。因此,中小公司需要有一个重新调整战略的过程。”普华永道中国精算服务合伙人蒋华华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说,“在过去几个月跟保险公司的沟通中(了解到),保险公司很关心的就是未来3年或者1到3年的投资业务计划和战略调整情况。”

    普华永道管理咨询业务总监周瑾对记者表示,偿二代可区分公司“好”和“坏”,即风险低和高,而不是像偿一代那样立足于规模。中小型保险公司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非常重视规模的公司,它们销售的主要是高资本耗用产品,尤其是银保渠道的短期产品和趸交产品,但这些业务实际上可能并没有给公司带来太多的价值和利润。偿二代体系下,这类业务需要高回报的投资来满足,否则就可能面临投资收益和产品成本倒挂。另一方面,资本的高消耗需要股东持续注入资本,因此,股东和管理层需要重新审视这种业务模式的可持续性,并作出调整。

    第二类中小型公司是以投资见长。周瑾说,这类公司能够持续找到高收益的投资项目对接,可以通过销售高收益的投资性产品迅速获得现金流,并投入这些高收益的项目。虽然这种业务模式也是高资本消耗型,但若能够持续获得高收益的投资项目,且股东有能力和意愿持续补充资本,这类公司可能仍然维持重组的偿付能力水平。但因为短期负债对接到流动性差的项目上,流动性风险将是最大的风险。

    第三类则是一直以来稳健经营的公司。这类公司属于监管眼中的“好孩子”,在偿一代下,它们“好”的特性并不能得到相应的优惠。偿二代通过与风险匹配的资本要求和风险综合评级工具,有利于让这类稳健型公司得到“褒奖”,能获得较高的风险综合评级。

    对于中小公司如何在偿二代的规则下去找准自己的定位,周瑾还表示,这需要结合公司本身、董事会、股东对公司的战略定位,分析风险和收益的平衡关系来决定。正如普华永道多位合伙人认为的那样,偿二代是对公司风险水平和风险管控能力的动态监管,不同风险偏好的公司将会采用不同的经营策略。

    对此,蒋华华提示,在这个过程中,谁的策略调整得最快,很好实现过渡,就更能抓住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过数轮测试,产寿险共释放5500亿资本金后,对于保险业剩余资本金如何运用,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张立钧表示,“偿二代体系下,保险公司剩余资金投资自由度放宽,但对风险管理有了更高要求。”保险公司需要重新根据自身业务做出战略调整,包括保险业务以及保险资金投资都需要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个性化战略布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