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保险业交出2014年亮丽成绩单

2015-01-27 08:34:58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记者 李画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特刊
保险业交出2014年亮丽成绩单

 

   (数据来源:保监会网站)

    本报讯【记者 李画】1月26日,2015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提出,2015年保险监管要推出三项重大改革,即稳步推进车险、万能险、分红险等费率改革,推动实施偿二代,继续深化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

    他还提出,要推动三项重大政策落地,即推动巨灾保险加快发展、推动养老险和健康险税优政策落地、推动大病保险全面铺开。此外,还要推进三项专项工作,即深入开展保险机构“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专项检查、推动修订《保险法》、建立保险公司经营和保险服务两个评价体系。

    “在抓好重点工作的同时,保监会要‘十个手指弹钢琴’。”项俊波说,2015年还要持续抓好六项日常监管工作。第一,狠抓风险防范,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第二,加强源头治理,不断提升公司治理监管和集团监管的能力及水平;第三,注重标本兼治,大力规范市场秩序;第四,创新方式手段,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第五,围绕国家战略和民生领域,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全局的能力;第六,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行业基础建设。

    2014年全国保费收入突破2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突破10万亿元,保险业增速达17.5%,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高的一年。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7203亿元,同比增长16%;人身险保费收入1.3万亿元,同比增长18.2%。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6.3%,综合收益率9.2%。截至2014年底,全行业净资产1.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6.4%。保险业利润同比大增106.4%,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年;保险资金运用实现收益5358.8亿元,同比增长46.5%,创历史新高。2014年中国保险业提交了亮丽成绩单,大大提振了行业信心。

    在较快发展的同时,保监会严监管防风险,较好防范了满期给付和退保风险、偿付能力不足风险、流动性风险和资金运用风险。2014年,非正常给付与退保群体性事件6起,较上年大幅减少79%;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均达标。

    2014年,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1114万亿元,同比增长25.5%,赔款与给付7216.2亿元,同比增长16.2%,服务能力又迈上了一个大的台阶。在提高大病保险覆盖率、参与社会管理、增强服务“三农”能力、赔付自然灾害损失、支撑经济发展、支持小微企业等方面,保险业均有建树。

    就保险监管而言,成绩可圈可点。如:2014年,公司治理和集团监管迈出新步伐,偿二代监管制度体系基本建成,国际监管规则制定的话语权显著提升等。

    “保险业要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项俊波说,这包括了主动适应行业发展从自身意愿向国家意志的转变、主动适应监管方式从强调管制向放管结合的转变、主动适应竞争格局从分业经营向产业融合的转变、主动适应发展方式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的转变、主动适应风险因素从相对简单向错综复杂的转变。

    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部分高校专家学者及新闻媒体的代表,保监会机关各部门、各保监局负责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中国精算师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