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保险业走上 跨越式发展之路

2015-01-21 08:34:00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记者 李画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本报记者 李画

    2014年关于保险监管和保险业改革的亮点,值得着墨之处很多。但有两个关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文件,有如高楼之基,将深刻影响行业未来。

    这两个重要文件是,《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十条”)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两个文件共同之处在于,将保险业置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全局中,赋予保险角色、功能和作用以更大的价值和意义。由此,保险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机遇期。

    “真不容易!”一位参与了“新国十条”制定过程的人士向《中国保险报》记者感叹。他笑言,这份“大礼包”来之实属不易。

    2014年一季度,保险业内流传着一则消息,政府将出台一项新政策,重新定位保险业产业地位和功能作用,这将对行业形成巨大利好。

    7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8月13日,“新国十条”正式发布。

    令业内印象深刻的是,8月21日,保监会举办“新国十条”培训班,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会上颇多感慨地说:“发布这样一份行业文件,遇到了多少困难……最难的是政策协调,特别是那些必须落地的硬政策,不容易啊!我粗略算了一下,起草文件的几个月,拜访的领导没有几十个也有十几个吧,从宣传保险最后转变为让他们支持保险。”

    这份被视为保险业新时期顶层设计的文件提出,到2020年保险深度达到5%,保险密度达到3500元/人。更重要的是,它提出,保险将致力于成为政府、企业、居民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的基本手段,成为提高保障水平和保障质量的重要渠道,成为政府改进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的有效工具。

    “新国十条”的出台,大大提振了行业信心。多位保险业大佬打破一贯的低调,纷纷解读“新国十条”带来的难得发展机遇。与此同时,保险业掀起了一股学习“新国十条”精神的高潮。

    一位中型保险公司高管对记者说,“新国十条”具有里程碑意义。争取高层支持,在政治上为保险业加分,将有助于行业与政府建立起一种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真正发挥风险管理的功能。

    另一个佐证是,截至目前,已有19个省、市出台“新国十条”实施意见,结合当地实际部署保险业发展,真正接了地气儿!

    平安人寿湖北分公司营销总监魏建宏是一位在一线摸爬滚打多年的保险人,他向记者讲了一件令他印象深刻的事情。“新国十条”发布后,湖北省省长王国生专门谈到:“以前是保险为社会作了很多贡献,但政府为行业做得很少,以后政府要重视保险业,多为保险业做些事。”不久前,公安局、教育局、文化局等职能部门还专门组织开会讨论怎样与保险业加强合作,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

    当保险走进国家社会治理的大视野,一线保险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卖保险不再仅仅是为了赚钱,而是成了一件有益于社会的事情,营销员有了前所未有的使命感。”魏建宏说。

    2014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发布,从多个方面提出了加快发展健康保险的具体举措。在承接政府医疗卫生事业改革方面,保险业被委以重任。

    一位业内人士评价,一年内出台两个国家级文件支持保险业发展,多年来还是第一次。

    政策空间已经打开,新的使命既定。接下来,保险业唯有奋发图强,才能不辱使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