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安责险政策环境将继续优化

2020-09-08 08:51:12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作者:房文彬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高危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率较高,引发社会高度关注。9月3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联合举办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建设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发布一周年座谈会(以下简称“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据保险业协会财产保险产品自主注册平台数据统计,截至8月底,保险公司在售的安责险产品1686个,自2019年8月以来新增在售安责险产品538个。

保险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表示,随着顶层制度不断完善,保险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辅助监管、服务行业的工作思路指导下,持续推动行业提升保障和服务社会风险综合治理能力。一是持续丰富保险产品供给能力;二是不断提升应急处置服务能力;三是持续推动规范健康发展。

银保监会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安责险取得积极进展,政策环境不断优化,地方推动力度不断加强,实践探索不断丰富。但当前安责险制度建设仍然面临许多现实问题和困难,下一步,银保监会将配合应急管理部继续优化政策环境,研究落实工作,指导保险公司不断优化保险产品,规范保险服务,做好相关工作。

《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明确要求通过实施安责险,加快建立保险机构和专业技术服务机构等广泛参与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强调实施安责险的意义和价值在于预防服务,而不是单纯的事后赔偿。“安责险的价值在于预防服务。”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副主任李豪文表示,各方在预防服务方面应继续努力,不能单纯依靠相关政策法规和政府部门推动,不能只参与不深入,要在宣传引导、能力建设、事故预防机制、制度完善实施四个方面抓落实。

针对保费保额设置、保险机构和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理赔难等问题,应急管理部规划财务司副司长孙文德表示,要优化安责险费率厘定及保额设置,提升安责险风险分担和经济补偿作用;制定保险公司风控服务指南和操作规范;推动保险公司和第三方社会服务机构紧密结合;加强信息化建设,开发全国安责险信息平台;建立保险公司履约、激励及约束机制;简化理赔流程,提高服务质量。

2016年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八大高危行业领域应当投保安责险,切实发挥保险机构参与风险评估和事故预防功能。2017年,国家三部委(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原保监会、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2019年8月27日,应急管理部发布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在要求企业投保的同时,对保险机构的事故预防技术服务提出强制性规范要求。

邢炜表示,下一步,保险业协会将组织引导保险公司加强安责险实施和事故预防技术服务的经验积累和交流总结。持续建设多层次风险管理体系,服务社会经济安全发展。

出席座谈会的有来自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应急管理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等以及相关行业协会、保险机构、投保企业、专业技术服务机构的90余位代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