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金融五方面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0-04-13 09:47:17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通讯员 李林鸾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4月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总结近期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展,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金融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把支持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先后召开十次会议,确定“稳预期、扩总量、分类抓、重展期、创工具”的工作方针,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坚持股票市场正常开市,拓宽企业低成本融资渠道,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区域、行业和企业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有效防控疫情,支持复工复产,维护经济稳定发展大局。

当下,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趋势逐渐向好,海外疫情正在加速扩散和蔓延,我国疫情防控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形势,又处于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会议强调,下一阶段,金融委要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政策落实,扎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恢复常态。

展望未来,稳金融关系战“疫”全局,其作用和意义也将在战“疫”下半场进一步凸显。下一阶段金融政策如何发力?会议明确了五项重点工作。

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

在会议具体明确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中,其一是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是对此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的重申。

中商智库首席研究员李建军认为,由于疫情的影响,1-2月份的各项经济数据表现与以往相比有差别,并预估一季度经济增长受到疫情的较大影响,因此在宏观政策上的逆周期调节力度和空间将会较大。具体到货币政策方面,将会继续保持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确保对市场主体的流动性支持,防范疫情危机之下顺周期的信用萎缩和债务危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也预计,为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货币政策仍会继续偏松调节,为经济恢复提供流动性支持同时,引导市场利率继续下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未来降准、降息仍有空间。

“就金融政策的总体基调而言,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目标是支持实体经济的恢复,也就是在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确保实体经济逐步有序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的社会经济生活秩序,这是一个基本的政策基调。”李建军说。

通过定向救助政策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

会议明确的重点工作之二是引导信贷资源更多支持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

对此,李建军认为金融政策将会以定向救助式的政策为主。“在目前的阶段确保企业的生存比什么都重要,因此政策重点将会以满足短期流动性和运营资金为主,并定向支持收入和利润受影响比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同时,在满足流动性的基础上,引导资金成本下降,减轻企业的负债成本。”

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需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保障足量信贷。从政策上拓宽银行资金来源,引导银行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满足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信贷需求。例如,通过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优化金融供给结构和信贷资金配置。

二是提供低价资金。应进一步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货币政策操作由数量型工具为主转向价格型工具为主,一方面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下调打开了利率走廊下限,要引导国债收益率曲线整体下移,降低企业发债成本;另一方面继续下调政策利率并适时适度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引导LPR下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三是创新产品服务。面对中小微企业的信用特征和需求特点,银行业必须加快创新步伐,推出契合中小微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例如,银行应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提升风控能力,增加信用贷款比重,提高首贷率。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提供应收账款融资等服务,在支持核心企业的同时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多渠道加大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力度

会议还明确,要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加大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力度,增强抵御风险和信贷投放能力。

“中小银行是支持中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主体。但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以城商行、农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情况相对较弱,2019年以来主要介于12%-13%区间,较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红线10.5%的安全边际较小。同时,其资本补充工具相对较少也限制了其资本补充能力。”唐建伟说。

温彬也表示,中小银行由于规模较小、客户基础较弱、负债成本偏高、盈利能力有限等原因,资本和资金通常成为其发展的障碍和瓶颈,不仅影响稳健经营,而且制约了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过针对资金来源,央行通过降准、提供再贷款再贴现等,向中小银行释放长期低成本资金,改善其负债结构,在很大程度上缓解资金紧张状况。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建议,2020年政策层面应继续为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加强不同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扩大永续债、优先股等创新资本工具的发行规模,并将发行主体扩展到符合条件的未上市中小银行。

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

会议还强调,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不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

数据显示,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我国资本市场保持稳健运行。今年前两个月,交易所市场股票、债券合计融资约1.3万亿元。其中,IPO完成发行38家,募资724亿元,再融资901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1.1万亿元,同比增长30%。

“资本市场是重要的融资渠道,也是资金流通的枢纽,要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重点是与注册制相匹配的法律制度等建设,通过打击造假和欺诈行为,放松管制来提升市场活跃度。”唐建伟表示。

李建军预计,未来可能会出台有利于资本市场发展的相关政策,提升企业直接融资的能力,调动全社会资金为疫情后的经济恢复和发展提供更多资金保障。

防范境外风险向境内传递

金融委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国际疫情和经济金融形势研判应对,防范境外风险向境内传递。

李建军认为,考虑到全球疫情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全球资本市场仍不稳定,全球资本的异常流动还没有结束。特别是考虑到欧美国家的资本市场可能面临流动性短缺的问题,国际资本有可能回流欧美资本市场造成对国内金融市场和汇率的不良影响,因此要做好对跨境资本的监测,并做好全球金融的跨境传染防范。

在唐建伟看来,防范境外金融风险输入,必要时还是需要采取措施来稳定国内金融市场及汇率。他建议,如果海外疫情出现超预期变化导致全球性金融风险爆发,我国非常有必要出台相应的稳定市场预期的政策来对冲:如出台临时性禁止做空行为、鼓励上市公司回购、社保基金增持指数基金等措施来恢复市场流动性和信心。如果因海外市场波动导致人民币汇率出现明显贬值压力时,也可再次引入逆周期调节因子、提高离岸市场人民币利率、对资本流出做短期限制等措施来合理干预并引导市场预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