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让农民“用得着、买得起”龙岩“三农”保险探索实践创新启示

2016-06-17 17:14:02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作者:陈贺 沈摩东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福建省龙岩市高度重视“三农”发展和民生保障工作,充分发挥保险保障职能,坚持政企联动、先试先行、探索改革、创新突破,2006年在全国首创农房统保等涉农险种,2009年在全国首创古田“三农”综合保险示范镇,2011年起分步推进,至2013年在全国率先实现“三农”综合保险全市覆盖,2014年至今继续巩固提升,现有23项农民“用得着、买得起”的综合型险种,涵盖了农村社会民生的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为老区农民编织了一张全天候立体保障网,形成政企联动、机构健全、保障全面、服务便捷、经营规范、成效突出的“三农”综合保险模式。

“三农”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龙岩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又是农业大市。2015年末全市人口297万人,农村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七成以上,总面积1.9万平方公里,地理特征是“八山一水一分田”。长期以来,因山水纵横而导致自然灾害多发,给农业、农村、农民造成巨大损失。由于农村地区广、农民人口多、农业生产规模小而散、农村经济基础较为薄弱、个体农民自身抗灾能力极其有限,因灾返贫现象时有发生,仅靠政府灾后救助,杯水车薪。如何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成为一道亟待破解的难题,迫切需要通过“三农”保险为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建立一道全天候立体保障网。

推进“三农”保险的做法与成效

(一)主要举措

——党政重视,部门合力。市委市政府将发展“三农”综合保险作为民生新政、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切入点和健全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写进龙岩市“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及新农村建设规划。市政府以龙政综〔201134号文件印发《龙岩市推进“三农”综合保险工作方案》进行全面部署,并每年召开会议专题部署。市农办、财政、民政、农业、林业、烟草等部门和各县(市、区)及乡镇两级政府与人保财险公司认真贯彻执行,形成强大合力,确保了“三农”综合保险工作有序推进。

——政企联动,五个到位。一是组织措施到位。二是人力投入到位。三是运作机制到位。四是政府推动到位。五是运营模式到位。“三农”综合保险通过“政府之手”与“市场之手”的珠联璧合,形成了“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市场运作、农民自愿、人保承保”的政企联动有序推进的工作模式,地方政府的行政资源和组织推动能力,以及人保财险公司在保险产品开发、承保理赔服务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充分发挥,有效构筑了“三农”保险屏障。

——政策引导,财政惠民。党委政府在民生保障中引入市场机制,通过市场创新服务“三农”,根据龙岩当地经济结构、特色经济、收入水平,推出具有保障适度、保费低廉、贴近需求、保单通俗、理赔便捷等特点,农民真正“用得着、买得起”的新型小额“三农”保险项目,在政策扶持上由市、县两级财政按递减式给予保费补贴支持。

——勇当责任,积极作为。人保财险公司把“三农”保险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品牌工程来抓,按照“便民惠民、特事特办”的原则,在产品开发、操作流程、优质服务等方面开展专业化运作,做到投保程序简洁化、业务操作规范化、报险出险快捷化、赔付标准合理化,不断满足群众对保险产品的需求,做好承保理赔服务。

——解决“瓶颈”,形成格局。“三农”综合保险工作点多、面广、风险大、成本高、经营困难,是金融保险业服务“三农”的一道屏障,通过政企合作构建乡村保险服务站和联系点,构建较为完善的“三农”服务体系和网络,既解决“三农”保险经营成本“瓶颈”,实现保险业“回归”农村,又降低了群众办事成本,提高办事效率,实现“面对面、零距离、不出村”的保险服务,形成“群众欢迎、企业乐意、社会认同、政府满意”的工作格局。

(二)主要成效

1.推进社会发展。一是探索了政企合作的新模式,有利于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二是探索了发展振兴农村的政策工具。三是探索了农村社会管理模式创新。通过近年来“三农”综合保险的不断推进实施,特别是在遇到天灾人祸等自然灾害保险职能发挥作用的事实面前,农民群众对“三农”综合保险有了一定认识,原来“靠天吃饭、小农意识”有了一定程度的转变。农民群众的主动参与意识正在逐步增强。

2.形成共赢局面。一是政府得民心。树立了政府积极有效作为的形象,切实体现出政府的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服务意识,获得了人民群众的真心认可。二是群众获实惠。2009年至2015年,龙岩市“三农”综合保险参保农户486.44万户次、人数1525.66万人次,种植业12715.12万亩,养殖业211.28万头,风险保障金额高达14913.74亿元,农民人均每年风险保障额超35万元;累计办理各类赔案支付赔款4.89亿元,为灾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起到重要作用。“三农”综合保险成为闽西革命老区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农村和谐的“稳定器”和“助推器”。三是公司赢发展。人保财险公司通过涉农业务的开展,搭建了与各级党政、有关职能部门及广大人民群众沟通交流的平台,极大提升了公司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同时也带动了公司业务的全面发展。

纵深发展“三农”保险的思路

民生项目+科学机制+优质服务=百姓福祉,这是龙岩市“三农”综合保险10多年来探索实践持续惠民的秘诀,也是龙岩市民生工程的一项创新举措,其纵深发展的生命力也在于必须不断创新。为此,下一步仍需在探索中前行、总结中提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组织保证,力争在产品上、服务上、宣传上有新的突破。

(一)提高农业产业保障程度。一是结合全市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在市级农业示范站、农业龙头企业的主导项目上先行试点,给予配套“三农”综合保险的风险保障支持。二是加大连城“政银保”三方合作先行试点农业生产资金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工作力度,及时总结经验,适时在全市其他县(市、区)逐步推开,为农民扩大生产、增产增收提供资金支持。

(二)完善“三农”保险工作体系。一是提升“三农”保险服务领域,发挥农村服务网点的平台优势,结合“三农”的各类风险保障需求,积极拓展农民生产、生活、财产、人身、养老、医疗为一体的各类保险业务,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保险保障服务。二是建立工作站协赔机制。推行乡镇工作站人员及村协保员代查勘、代定损工作,简化理赔流程,降低办事成本,提高服务效率。

(三)加大“三农”保险宣传力度。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开辟“三农”综合保险宣传专栏,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流动宣传车、文化活动、宣传图册、“农宣会”现场咨询等多种方式,让政府的惠民政策宣传落地到村、户,提高农民群众的认知度和投保积极性。二是提高品牌影响。加强国内相关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及中央、省主流媒体的沟通联系,加大“三农”综合保险理论总结和新闻报道,进一步提升民生龙岩品牌和推动涉农保险业务。

(四)加强扶持提供组织保证。一是持续提供政策支持。农业产业保险保费按30%补贴,除农业产业以外的推广险种保费按20%补贴,减轻农民负担。积极申报将龙岩市列为全国或全省农村社会保障试验区,争取中央或省级财政支持。二是加强站点队伍建设。抓好乡镇工作站人员、村协保员思想品德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努力打造一支热心“三农”事业、能为百姓做实事的“三农”队伍,更好地为群众提供入户宣传、上门收费、代理理赔等保险服务。(陈贺 沈摩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