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福建漳州:新农合大病保险缓解因病致贫返贫

2016-03-31 19:08:58来源:新华社作者:记者孟昭丽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新华社福州3月30日电(记者孟昭丽)从每年自付近5万元的血液透析费降至两千多元,在福建漳州市175医院就诊的尿毒症患者王先生告诉记者,“要不是报销比例越来越高,真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治疗多久?”

  53岁的王先生是漳州长泰人,和妻子务农为生。2006年,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后,一家人的生活陷入窘境。“那时孩子们刚成年,他们不想让我担心,就外出打工挣钱,帮我负担医疗费用。”王先生说,尽管这样,还是欠了一些外债。

  “血液透析一周需要做3次,每次费用是315元,全年在5万元左右。”王先生说,几年过去了,眼看着孩子们到了谈婚论嫁到年龄,挣到钱却都花在了自己的医疗费上,心里很焦急,有时会偷偷放弃治疗。

  3年前,漳州开始探索新农合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在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险的基础上,对大病患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给予进一步保障,重度尿毒症透析等重特大门诊特殊病种也纳入报销范围。

  如今,尿毒症患者一周三次血液透析,两次免费,一次只需要支付42元。“全年花费两千多元,家里的负担轻多了。”王先生告诉记者。

  漳州市政府副市长兰万安说,为了减轻参保群众的大病医疗费用负担,从一定程度上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更好地保障“人人病有所医”,2013年漳州引入商业保险机构承办新农合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建立“政府主导、商业保险运营”管办分离新模式。

  3年来,漳州全市新农合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总筹集资金3.29亿元,受益患者4.4万人,保险补偿金额约3.38亿元。筹资标准从2013年人均17元提高到2015年的43元,最高赔付比例达80%,包括新农合基础医疗保险报销额度在内,年度报销最高封顶额可达40万元。

  在漳州市政府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漳州分公司共同成立的“漳州市城乡大病保险服务中心”里,记者看到,这里设有“理赔中心”、“基金使用稽核管控中心”等,服务流程一目了然。该公司总经理柯绿苹说,患者不仅可以来这里报销,公司遍布城乡的服务网点和规范化、专业化的服务队伍,可以给参保农民提供更多的方便,让他们在家门口就可以报销。

  在漳州市龙文区郭坑镇扶摇村,70岁的爷爷杨长金扶着孙子缓慢散着步,帮助受伤的孙子慢慢康复。杨长金说,孙子2014年在一次意外中受伤,让原本靠着微薄收入维持生计的一家人陷入了困境。

  杨长金告诉记者,孙子的医疗费约27万多元,纳入医保可报销范围的费用为18万多元,其中新农合基础医疗保险部分报销了约9.7万元,大病补充医疗保险部分又报销了约5.7万元。“农村人就怕生大病,如今看病还有二次补偿,减轻了不少负担。”杨长金说。

  漳州市175医院血液病科主任王玮告诉记者,血友病患者一年医药费用在五六万元,自2013年血友病被列入新农合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可报销范畴后,患者增加了40%左右。“长期坚持治疗可以延长大病患者的生命,让他们的生活更有质量。”王玮说。

  兰万安说,从目前运行实际看来,新农合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有效破解了大病保险难题,减轻了农村居民医疗费用负担,还将进一步提高保障水平,让参保农民获得更多实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