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八闽保险“创新引擎”焕发澎湃动力

2015-12-25 14:57:51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刘可香 本报记者 张春辉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刘可香 本报记者 张春辉

“此次福建与中国保监会签署合作备忘录,是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希望中国保监会把福建作为保险业改革创新的试点”——2014年10月10日,福建省政府与中国保监会签署合作备忘录时,福建省省委书记尤权这样表示。“新国十条”发布以来,福建保险业改革创新引擎动力澎湃,中国保监会与福建省政府签订合作备忘录、福建省政府出台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十二条措施、福建保监局与省直部门联合下发12份加快行业发展的文件,地方保险法人机构设立取得突破,自贸试验区保险稳步推进,责任保险、农业保险提速发展,龙岩市在全国率先全面推行农村公路综合保险,晋江市实现社会治安综合保险统保,保险监管三大创新项目落地……政策叠加、握指成拳,保险市场、保险服务以及保险监管改革创新展现“新姿态”,八闽保险改革创新风云激荡。

保险监管改革创新之实效

“我省保险监管三大创新项目都已经落地,监管工作的效率和水平都迈上了新台阶。”福建保监局局长葛翎说。一年来,福建保监局先后指导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开发了投保人记录系统,建立了福建省保险业产品创新研发中心和平潭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服务中心,监管创新工作打开新局面。

一套系统:用大数据手段创新监管。

“很简单、很重要。”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到福建考察投保人记录系统时这样评价。这套系统是“新国十条”发布后,福建保监局在全国率先开展的一项监管创新项目。系统通过影像方式记录保险销售场景,用技术手段防范保险销售环节中较为普遍的代签名、代抄录、销售误导等违法违规行为,既减少了因代签名等不诚信从业人员的违规操作空间,也为行业大数据收集分析奠定了基础。目前,该系统已在辖内保险公司全线运行并推广至全省,截至11月末,已采集数据近110万条,因代签名、代抄录问题而收到的消费者投诉数量大幅降低。

两个中心:立足平潭自贸试验区,借鉴台湾经验,面向福建全省。

“欢迎创研中心和消保中心入驻平潭自贸试验区。”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许维泽说。2015年12月4日,福建省保险业产品创新研发中心与平潭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服务中心在平潭自贸试验区正式揭牌成立。两个中心依托平潭自贸试验区两岸金融创新平台,充分借鉴台湾地区产品研发和消费者保护的有益经验,为闽台保险产品交流、试点及建立新型保险纠纷调处机制搭建起新平台。创研中心可以对保险新产品予以先行先试,并对申报的创新产品进行认定,探索保护机制。消保中心致力于探索保险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路径,创建非诉讼、一站式、复合型的新型保险纠纷调处机制,并将总结打造出保险纠纷多元化解决的“平潭模式”,向全省稳步推广。

保险服务改革创新之贡献

6月24日,龙岩市长汀县交通运输局与保险公司签订农村公路综合保险合同,标志着龙岩7个县(市、区)的10325公里农村公路全部系上保险绳。该保险将商业保险引入农村公路养护机制,保险责任基本涵盖农村公路日常管理养护的方方面面。据测算,每年预计将为龙岩市农村公路修复管养减轻负担1000多万元。“这标志着我市成为全国第一个全面推行农村公路综合保险的设区市。”龙岩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邓振春说。

以上仅仅是“新国十条”发布一年多来,福建保险业通过改革创新服务民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呈现出来的一个小小缩影。更多服务、更多变革,从未停歇。

灾害救助勇担责任。“保监局及相关保险公司快速响应,特事特办,主动理赔,服务大局,赢得各方赞誉,体现了‘守信用、担风险、重服务、合规范’的保险行业精神。”福建省政府领导批示。一年来,福建保监局和省内各部门、各单位加强合作,将保险纳入灾害应急、救助体系,建立健全各类风险应对机制。截至10月末,福建保险业各项赔款与给付支出154.2亿元,同比增长12.2%。在“5·18”龙岩暴雨灾害、“苏迪罗”台风以及台湾复兴航空客机坠河、漳州古雷石化“4·6”爆炸着火、“东方之星”客轮翻沉等突发事件中,保险业勇担责任,有效发挥了经济补偿和稳定社会的功能。在“苏迪罗”台风灾害中,福建保险业积极应对,仅车险接报案件数达2.2万件,报损金额2.8亿元,已支付赔款2.7亿元,帮助受灾地区及时恢复生产生活。

助力经济提质增效。一年来,福建保监局与省直相关部门先后联合下发12份文件,推动包括农业保险和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医疗责任、食品安全、环卫工人雇主责任险等领域保险提速发展。成功推进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推进福建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保险鼓励政策出台。推动福建省健康险税优政策出台及福州市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购买商业医疗保险政策落地,将福建省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方案上报中央有关部委。截至10月末,多个领域发展迅速。责任保险实现多点突破,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已承保企业47家;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承保各类餐饮机构近500家;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为超过千家的企业提供风险保障120亿元;环卫工人雇主责任险已签单环卫企业8家;医疗责任保险已在全省推广,漳州、泉州、莆田等部分设区市基本实现对公立医疗机构的全覆盖。小贷险在泉州、福州、三明启动试点,已落地签单27笔,保障银行贷款1235万元。商业保险机构承办的2015年大病保险项目有8个,覆盖5个设区市的45个县,同时保险业还受托管理9个县(市)“新农合”业务。社会治安综合保险统保试点覆盖晋江全市92个社区、293个行政村,为29万多户常住人口提供近120 亿元的保险风险保障。

服务农业保障体系。福建保监局会同有关部门,着重引导具有地域特色的水果种植等农产品纳入保险试点范围,其中在35个蔬菜种植大县(市、区)及17个生猪养殖大县(市、区)启动蔬菜、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在安溪县启动茶叶种植保险试点;选择8县(市、区)启动花卉保险试点,推动烟叶种植保险在福建省烟叶主产区实现全覆盖。民政部联合调研组来闽开展台风灾害影响调研时,对福建农房保险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保险市场改革创新之成长

“感谢福建保监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海峡金桥产险牵头发起人福建省投开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在拜会福建保监局时这样说。

2015年8月24日,福建(不含厦门)首家产险法人海峡金桥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准筹建,这也标志着福建保险法人机构设立取得突破。与此同时,福建省能源集团已经牵头发起设立福建(不含厦门)首家寿险法人机构海峡人寿。目前,福建保险市场体系日益健全,自贸试验区保险市场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截至11月末,自贸区保险机构网点数达31家,其中台资2家;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在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金融区设置了服务窗口;还有多家企业有意向在自贸试验区设立保险经营性机构。此外,福建对台特色备受瞩目。据统计,福建共有13家外资保险公司、2家外资保险公司代表处。全国5家有台资背景的保险公司中,4家在福建设立了分支机构,在闽保险行业工作的台湾籍高管达数十人,闽台保险服务创新与人才交流稳步推进。

改革创新促发展。一年来,福建保险业努力克服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化改革转型等多重因素影响,有序推进结构调整和风险防控,人身险业务期限、缴费等结构质量指标和财产险综合成本率等效益指标继续好于全国平均水平;辖内保险业未发生大案要案,未发生群体性事件和大案要案。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回首这一年,福建保险业改革创新如火如荼、蹄疾步稳;展望未来,改革创新之路依然任重道远,在新的起点上福建保险业更将只争朝夕、坚定前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