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构筑保险业救灾防线——福建保险业应对“苏迪罗”台风纪实

2015-09-07 09:18:48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作者:刘可香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2015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袭击福建,台风强度及降雨量创历史之最,省会福州城区内涝受淹严重,最大水深1.2米,仅水淹车报案就超过万辆,全省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亿元。危难关头,福建保险业紧急动员、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践行保险人的责任与担当,全力以赴做好抗灾救灾和保险理赔工作,截至目前保险理赔金额已达1.94亿元。

2015年8月上旬,“苏迪罗”台风肆虐福建,带来重大损失。据福建省防汛办通报,台风造成全省74个县(市、区)736个乡(镇)、217.66万人受灾,因灾死亡7人、失踪3人,农作物受灾112.06千公顷,损坏堤防79.70千米,堤防决口1.47千米,损坏护岸、灌溉设施5593处,损坏水闸、塘坝、机电泵站、水电站411座,造成直接经济损失96.89亿元。危难关头,福建保险业紧急动员、迅速行动,启动灾害应急预案,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灾和保险理赔工作,为灾区人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8月28日,福建保险业共接到报案2.73万件,已查勘2.69万件,查勘率达 98.5%。已决案件1.96万件,结案率达到71.8%(其中车险结案率已近八成),已决赔款达1.94亿元。

“快”应对 抗灾救灾

台风登陆后,福建保险业不畏艰难、全力以赴,第一时间出现在受灾企业和群众的面前,快速开展抗灾抢险,夜以继日查勘定损理赔。

一方面,全力组织行业有条不紊抗灾。

连夜部署。在台风登陆之际,福建保监局通过保险公司微信群,再次要求全行业坚守岗位,确保灾情发生后马上投入查勘理赔,并做好保险相关数据的统计工作。

靠前指挥。台风登陆后第一天,福建保监局局长葛翎第一时间冒雨到局里查看单位办公场所情况。之后,又亲自带队冒雨蹚水到水灾最严重的地区及福州市交通事故快处中心等地,实地查看灾情,要求各保险公司开辟理赔绿色通道,全力做好救灾理赔工作。

一线督导。成立了3个工作组,由福建保监局主要领导及产、寿险处主要负责人分别带队,赴受灾最严重的宁德市、莆田市、福州市,现场了解受灾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督促行业迅速、有效开展查勘理赔工作。

主动协调。台风期间,福建保监局连续一周向保监会总值班室、省委省政府总值班室日报告、两次专题报告保险业应对台风的具体情况及行业报案查勘等数据。在组织抗灾过程,主动与政府各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各方支持解决保险理赔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另一方面,全力查勘理赔,展现行业诚信服务精神。

哪里出险哪里就有查勘员。台风过后,“车辆被淹,家中进水,财物被泡……”保险公司报案的热线几乎都被打爆了。面对灾情,保险人投入到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查勘理赔战役中。有些查勘员连续多天转战受灾地区查勘,有的查勘员年过半百,但依然与年轻人一样连日奋战;有的查勘员通宵达旦工作,却顾不上施救自己的家园;有的保险查勘员因道路水位较高,徒步在风雨中蹚水行进开展查勘救援工作;有的甚至工作至凌晨,只能就近到合作的车辆维修厂过夜。

席地而眠的查勘员。许多保险公司动员全系统员工放弃休假,24小时轮岗,查勘理赔人员全部在公司理赔部“安营扎寨”“枕戈待旦”,没有床铺、没有被褥,他们就把报纸铺在职场的过道上,比肩就地而卧;过道不够睡,就睡在会议桌上;会议桌也不够睡,就坐在椅子上打一个盹……

默默无闻的更多人。还有一群默默奉献的保险后勤保障人员,他们响应公司应急预案,随时待命,有的早早便迎着风雨辗转到公司,直到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躯离开公司。还有一些人因为公司职场自身受灾,10余个小时水米未进但依然奋战。这些默默无声的人也正是最可爱的人。

灾害期间,全行业累计调配1700余名查勘人员在灾区一线坚持工作。正是广大保险人的不懈努力、拼搏奉献,构筑起保险业抗灾救灾的坚固防线,肩负起保险业经济补偿、稳定社会的行业责任。

“简”流程 快赔速赔

“灾后查勘定损工作一定要有利于消费者利益保护,要杜绝惜赔、拖赔,把理赔工作做到位,做到应赔快赔、应赔尽赔。”福建保监局葛翎局长在带队工作组到灾区一线时如是强调。台风过后,福建保险业勇于担当,将灾后理赔作为工作重点,开通理赔“绿色通道”,简化流程,全力做好理赔服务工作。

简化单证与流程。对小额赔案免维修发票予以赔付;放宽车辆推定全损的标准,对损失程度较低案件进行一次性包干处理,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大大提升了理赔效率。

扩大机构理赔授权。基层保险机构积极向上级公司争取,临时上调理赔权限,减少上报审批环节,加快小额赔案理赔处理时效。

加速车险赔案处理。针对强降雨引发的水淹车案件,属于全损或推定全损的直接赔付,小额案件与客户协商定损,达成一致即直接支付赔款。

创新理赔服务方式。开展客户自助理赔及电话直赔创新服务,简易案件由客户自行拍照上传保险公司理赔系统,审核通过后直接定损赔付。最快一笔台风车险案件从接报案到完成理赔仅用时不到5分钟。有的公司还开展现场集中理赔,确保理赔款尽快地送到受灾企业和群众手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