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福建保险人抗击超强台风“苏迪罗”特写

2015-08-17 09:05:40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陈祺曌 本报特约记者 曹晓强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夜以继日在风雨中坚守
福建保险人抗击超强台风苏迪罗特写

 

陈祺曌 本报特约记者曹晓强

今年第13号超强台风苏迪罗带来的暴雨导致福建福州不少路段内涝或严重积水,近万台车辆因被水淹、被树木砸到等原因受损而向保险公司报案,车险案件急剧增加。据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介绍,因车险案件大量增加,灾后客户施救时间紧急,查勘人员和救援车需求量大,福州本地理赔人员和救援车辆远远不够用,各保险公司主动从莆田、泉州、漳州、龙岩、三明、南平、宁德等全省各地市借调查勘人员300名、施救车447辆参与救援行动,将受损车辆全部就近拖到4S店或修理厂进行维修。截至812日下午,各保险公司已经累计接到暴雨相关报案逾16700多笔,已查勘13700多笔,产险公司近1000名查勘人员参与福州市查勘定损工作。目前,福建(辖内)各保险公司均已启动绿色理赔流程,简化理赔程序,全力以赴进行抗灾救援,做好救灾理赔工作。

面对上万件车险客户报案,摆在保险公司面前的首要任务,是如何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成第一现场的查勘定损工作。如此繁重的任务、如此紧迫的时间,在超强台风苏迪罗肆虐福建的三天两夜里,各保险公司的一线理赔人员不辞辛苦、不怕狂风、不惧暴雨,夜以继日地在风雨中坚守在查勘定损一线。他们不是战士,却肩负着战士般的使命,有着战士般的奉献、敬业精神和战士般的勇气……

睡在地上的理赔员

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动员全系统员工放弃休假,24小时轮岗,投入苏迪罗灾后的查勘理赔工作中。该公司共出动查勘车辆203部、查勘人员424人,从龙岩、漳州、泉州、南平、晋江等地市抽调理赔业务骨干24人,调拨查勘车10辆来增援福州灾区。为了确保现场查勘的及时性,理赔人员全部在理赔部安营扎寨,理赔部没有床铺、没有被子,他们把报纸铺在办公室的过道,比肩就地而眠;过道不够睡,就睡在会议桌上;会议桌也不够睡,就坐在椅子上睡一夜……

连续工作40小时

莆田涵江是本次台风的重灾区。作为平安产险莆田中心支公司唯一一名查勘员,在台风侵袭时,黄彬咬牙坚挺,饭点不按时,早已司空见惯;难得小憩的间隙,都会被刺耳的铃声惊醒;虽然疲惫不堪,但是面对客户,他始终没有丝毫懈怠。两天内,他共接报案76笔,连续工作超过40个小时,一人扛起了当地大部分车险案件的处理工作。台风过境,他仍无暇休息,立即投身到定损工作中。涨红的脸稍显疲倦,却无碍他的专注投入。

妻子住院不误查勘

822苏迪罗登陆,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车险查勘员方敏铭的妻子在医院住院,病榻前却没有丈夫的影子。此时的方敏铭,正坚守岗位。为了帮助更多在风雨中被困等待查勘救援的客户,他持续参加查勘救援至深夜,顶着风雨帮助客户将抛锚的车辆推到地势较高的地方,将车辆损失降到最低。在大灾面前,方敏铭的敬业精神深深感动了他的同伴和客户。

徒步查勘救援

823时,在台风中持续工作15个小时的4名平安产险查勘小伙子叶志林、罗水斌、许明璟、吴仁祥却因道路水位较高被困,他们不得不把查勘车停在高处,徒步在风雨中蹚水行进两个多小时进行地毯式查勘救援工作直至凌晨。最终,他们拖着疲乏的身体到就近的合作维修厂过夜。台风阻挡了他们的路,却阻挡不了他们心系客户、毅然前行的脚步。

蹲点被淹停车场

超强台风苏迪罗造成福州许多停车场内涝,致使大量私家车被淹。太平洋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全体人员全力投入抗灾理赔。部分查勘员在福州多个被淹的地下停车场蹲点,确保被淹车库水抽干后,能第一时间对客户的车辆进行查勘、定损。该公司全体业务经办、车商专员也加入理赔一线,主动联系客户,掌握车辆位置信息,协助客户解决车辆施救问题。

当然,还有这样一群悄悄奉献的保险人:他们随时待命,深夜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他们默默地做着保障工作,为奋战在一线的查勘人员端茶送饭,嘘寒问暖——他们就是那些可爱可敬的后勤工作人员。他们积极响应保险公司的应急预案,早早便迎着风雨辗转到公司,直到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躯离开公司。

正是这些敬业爱岗的保险人以救灾、查勘、定损、理赔为中心,以大局为重,克服困难查勘定损、理赔救援,让客户在灾害面前感到贴心、安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