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福建险企借力“互联网+”提速理赔

2015-07-23 08:58:06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陈祺曌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福建险企借力“互联网+”提速理赔
20多家产、寿险公司均已推出微信平台

 

    本报讯 在“互联网+”概念的推动下,福建保险业加速布局互联网,保险公司纷纷通过微信平台来提高服务效率,提升客户服务体验。业内人士表示,人保、国寿、平安、太平洋、泰康、阳光、大地、安邦等20多家产、寿险公司均已推出微信平台,为客户提供自助报案、查勘、理赔等服务。

    就产险方面来说,车主可以通过保险公司的微信便捷平台进行投保、业务变更、保单查询等服务,还可以通过微信终端办理车险报案、理赔等业务。客户如果选用手机进行微信理赔,一般几分钟就能完成自助查勘、定损,而保险公司的服务人员在与车主确认定损金额后,对于一些发生剐蹭的小额案件,在几十分钟内就可以将赔款转到车主账户上,完成理赔服务。目前,太平洋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1天约接到600多个报案,其中约有三成实现了微信自助报案和查勘定损。

    目前,福建的保险公司主要还是针对小额剐蹭事故进行微信报案与理赔,同时各保险公司有不同的要求。比如,有的保险公司对同时符合两个条件的交通事故适用微信理赔。一是损失金额在5000元以下,不涉及人伤、物损以及其他财产损失,且事故车辆能自行移动;二是单方事故或事故责任明确(一方全责、一方无责、同责)的双方事故,涉及主要和次要责任的不能用微信理赔。所谓单方事故是指车辆剐蹭到墙壁、柱子等事故。另外,各家保险公司对划痕险、玻璃单独破损险都不支持微信理赔。如果是车辆被单独划伤,或者是玻璃单独破损,仍需要通过传统程序索赔。

    除了微信外,如今福建的车主拿起手机拨打客服热线也可享受快速直赔服务。电话直赔业务不同于传统理赔,电话直赔业务须是单方事故,不涉及两车相撞等事故,同时须无人员伤亡且赔款在千元以下。同时,要求客户拨打客服电话报案时,要确认使用电话直赔服务,随后按要求上传车损照片。照片符合要求后,客户就可收到全额理赔款。而传统车险理赔案件出险之后,客户拨打电话报案后,有的案件还需在现场等待查勘人员来定损与理赔,时间花费较多。电话直赔业务最快完成理赔的案件时间不到10分钟。

    由于微信等平台使用方便,理赔快速、便捷,产、寿险公司都在借助微信等新兴工具不断在服务上下功夫,以提高服务水平和客户满意度。如近日,平安人寿泉州中心支公司的一位客户到柜面咨询满期保险金领取业务,经柜员查询此单受益人已成年,保险金的领取应该由受益人亲自来办理,但客户称受益人已在美国定居多年,近期也没有回国的打算。平安人寿泉州中心支公司柜员在与保全室及总部沟通后,为客户作了特殊申请,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为客户办理了满期保险金领取。客户顺利地收到保险金,对采用微信视频实现理赔服务赞赏有加。

(陈祺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