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应对高危行业风险 强化企业责任意识

2015-04-16 09:01:09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陈祺曌 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近年来,一些高危行业的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4月6日,福建漳州古雷腾龙芳烃二甲苯装置发生的漏油着火事故牵动着各方神经。事故不仅给企业财产和经营造成损失,更对环境和城市安全造成重大危害。提升高危行业风险防范水平,转移和化解相关风险,已是当务之急。商业保险作为转嫁风险的主要手段之一,可发挥的空间很大。
 
    4月13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提出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依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等五个要求。鼓励企业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推动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安全监管。在继续实施承运人责任保险制度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在高危行业和重点领域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及火灾公共责任保险。这进一步明确了保险的经济补偿和社会管理功能,肯定了保险参与产业风险管理、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意义。
 
src="http://www.cfmi.org.cn/uploadfile/2015/0416/20150416091922634.jpg"
 
 康家语/制图
    企业财产保险是基本
 
    对于一些灾难性的事件,如突发的火灾、爆炸事故等,高危行业中的企业可以采取购买财产保险形式,来降低和转嫁这些未知的风险,以覆盖或减少经济损失,确保恢复生产能力例如,北京华能热电厂3月13日下午突发大火,当天,北京市公安局调集了20个消防中队、91部消防车及属地分局、交管警力赶赴现场进行扑救。据了解,北京华能热电厂由永诚北分和人保北分共同承保了财产一切险和机器损坏险,现正处于查勘定损阶段。
 
    从行业特点出发,高危行业的大部分企业风险管理意识较强,在选择保险作为风险保障时考虑比较全面。但也有不少企业风险意识、保险意识淡薄,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投保财产险、直接“裸奔”,那么一旦发生火灾、爆炸事故,造成重大损失,必将重创企业甚至造成企业破产倒闭。
 
    还有些企业虽然进行了投保,但保险的责任范围比较有限。比如只保了企业财产基本险的企业,一旦出险就可能无法得到足额补偿,因为保险公司只对该险种的火灾、爆炸、雷击等原因造成的财产损失承担赔偿责任,而对由于暴雨、洪水、台风、暴风、雪灾、泥石流等原因造成的财产损失保险不承担赔偿责任。建议企业要对保险责任透彻认识,应保尽保,尤其是当企业生产规模扩大、资产增加时,要及时增加保额,为新增的资产投保,以降低出险时未足额投保的风险。
 
    责任保险是重中之重
 
    高危行业特别是化工行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除了给企业财产造成损失外,往往会波及环境和社会,对第三方造成损害。与企业财产损失比,第三方损失评估更为复杂,损失更为巨大。因此,在化解高危行业风险方面,责任保险的作用不可小看。责任保险业务涵盖面广,包括环责险、安全生产责任险等。高危行业中的企业完全可以利用责任险,为企业化解经营风险,避免由于生产经营意外给他人和社会带来损失后,不得不支付巨额赔偿。例如,在2008年,湖南省农药生产企业株洲昊华公司的氯化氢气体泄漏事件中,120多户村民的投诉在不到十天内得到妥善处理,并获得赔款。
 
    预防比转移风险更重要
 
    对于高危行业,保险理赔只是转嫁风险的手段,关键还是要靠有效的风险控制,化解风险于未然。
 
    从保险理赔数据可以发现,除了台风、暴雨、洪水、雪灾等常见的自然灾害威胁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经营之外,火灾、爆炸等不可预见的意外风险是导致企业财产受到重大损失的主因。企业要分析风险因素形成的性质与类别,尽可能采取有效的措施防范于未然。
 
    企业可通过制定 “企业经营或生产流程规范操作制度”等,通过完善的规章制度和严格的操作流程来把可预防的爆炸、火灾等危险因素降低到最小程度;通过制定“企业内部安保规定”应对突发性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这样一旦灾情或意外发生,企业不至于自乱阵脚。各部门即可按制度规定的应急预案各司其职,迅速应对,实施合理的抢救保护行为,使生命、财产尽可能少受伤害和损失。在这个过程中,保险公司则可以作为辅助的第三方力量来帮助企业控制风险。
 
    对于高危行业,风险的预防和转移将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而提高这些行业的风险意识与观念则是根本。“事前不在乎,事后追悔莫及”,希望高危行业的企业不要再犯了这样的错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