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中国保监会倾听代表委员“好声音”

2015-03-09 08:16:51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记者 史方舟/摄影报道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请进门 请上座 让监管更接地气
保监会倾听代表委员“好声音”

 

    本报讯 3月8日,中国保监会召开两会保险业代表委员座谈会,听取部分代表委员对保险监管改革和保险业发展的意见建议。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副主席周延礼出席会议,会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会。

    座谈会上,代表委员们围绕保险业服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题畅所欲言。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李克穆提出要加强保险监管,促进互联网保险规范发展,积极推进保险业参与环境污染治理,进一步强化国际宏观经济局势与保险关系研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滨就促进社会保障服务升级、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等提出建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董事长王毅提出要加快发展信用保险,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加快产品服务和创新,更好地服务企业走出去。全国政协委员、浙江保监局局长马学平表示,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需要税收和法律支持,在扩大税源、优化政策等方面出台具体措施。 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皓提出,应进一步推动养老保险的快速发展,释放养老产业的消费潜力。全国政协委员、友邦保险(国际)有限公司区域执行总监容永祺表示,长期人寿、医疗、重大疾病,包括年金、长期护理等保险领域需要重点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提出,应鼓励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企业投保长期护理保险,发挥商业保险在工伤和失业方面的作用。代表委员还与现场的新闻媒体记者进行了互动交流。

    项俊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吹响了治国理政的新号角。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保险,为保险业改革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党中央、国务院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对保险业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保险业要倍加珍惜难得的历史机遇,坚持稳中求进,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调结构促转型,强化风险防控,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瞄准靶心,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精准发力,推动保险业成为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动力、改善民生保障的有力支撑、转变政府职能的有效抓手。

    项俊波指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保险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全社会对保险工作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对保险监管工作既是鞭策,也是激励。代表委员们的建议,对于保险业进一步找准定位,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要推动保险业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大有作为,离不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持续关心和大力支持,保监会将高度重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将其作为推动监管工作改革的重要途径,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改革发展和监管工作,努力开创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的新局面。

    3月8日下午,由中国保监会办公厅主办、《中国保险报》协办的中国保监会2015年全国两会保险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邀请保险业两会代表委员就保险监管改革、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等问题发表意见建议。

    图为会后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与参会代表委员握手交流。 本报记者 史方舟/摄影报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