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福建保险业助力区域经济腾飞

2015-02-17 10:22:49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刘可香陈祺曌 特约记者曹晓强记者张伟楠 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福建保险业助力区域经济腾飞

 

    编者按:

    八闽大地与宝岛台湾一水之隔,海峡两岸血脉相连。近年来,福建更成为大陆对台开放的前沿。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考察,明确表示中央支持福建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为福建带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2014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又明确指出,在福建特定区域设立自由贸易园区。作为改革试点的第二站,自贸区制度创新的火种将成为助推福建经济发展的希望之翼。

    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大局中,福建保险业坚持以市场机制为主导、以政府推动为助力、以自主创新为重点,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力求进一步发挥好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作用。

    2014年福建保险业累计实现保费收入555亿元,规模居全国第14位;保费增速20%,居全国第8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

    □刘可香 陈祺曌 本报特约记者 曹晓强 本报记者 张伟楠

    福建保险业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

    尽管从经济发展来看,福建发展基础薄弱,与广东、江浙等地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但“单从自身发展看,应该说福建保险业‘还不错’”。福建保监局局长葛翎曾这样评价保险业的发展。

    数据显示,2014年福建保险业实现“加速度”发展。从业务规模看,累计实现保费收入555亿元,规模居全国第14位;保费增速20%,居全国第8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从业务质量看,产险公司累计实现承保利润11亿元,承保利润率6.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位。人身保险公司新单保费占比、新单期缴率等质量指标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一个个闪光的数据,记录着福建保险业快速发展的步伐;一点一滴成就的取得,离不开整个行业的努力。

    近日,记者走访了人保财险、中国人寿、平安产险、平安人寿、太平洋产险、太平洋寿险、新华保险等福建分公司。作为福建保险业的主体,它们在“将保险融入社会主流,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中,谋求着更多的突破和更大的发展。

    做好主业 服务民生

    近年来,福建保险业积极做好保险主业,丰富保险产品,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保险保障需求。

    福建国寿通过积极参与“新农合”“新农保”等经办工作,服务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服务政府职能转变。2014年,福建国寿在闽侯、泉港、德化3个县(区)开办了27项政策性医疗经办业务,服务人次达110.1万人,基金托管规模3.14亿元,补偿人次47.3万人,理算支付金额2.83亿元。探索形成了城乡一体化等成功模式,实现了参保群众、政府、公司的多方共赢,取得了“惠而不费”的效果。

    2014年,银行提高企业放贷门槛,传统业务保源萎缩,太平洋产险福建分公司一方面加强市场调研,加深与客户的联系促成业务续保;另一方面着手规划部署,采取灵活政策提高业务获取率,促进新保。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传统业务的萎缩却令公司另辟蹊径,在新业务上取得了大发展。2014年,太平洋产险福建分公司在铁路、道路、填海工程以及核保险等非车险重大项目上都取得了重大突破。

    此外,太平洋产险福建分公司积极探索行业新领域,积极推广汽车质保、延保项目,成功与273二手车交易网实现签约合作并利用多种途径在承运人责任保险市场打响品牌战役,扩大业务承保面。

    福建平安人寿始终致力于为福建人民提供丰富多样、更加全面的保险产品,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与素质,为福建人民提供更为丰富的保险保障,为海西经济建设作出贡献。截至2014年末,福建平安人寿为近3万人提供就业岗位,累计为超过282万的个人寿险客户提供服务,累计赔付支出14.4512亿元。

    “作为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保险业的肩上将承担起国家、社会和民众更大的期盼。”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总经理苏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福建平安产险主动参与风险管理,助力福建经济发展。平安产险1993年进入福建,多年来,公司为福建炼油乙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福建电力、福州地铁、宁德核电等一大批国家级、省级重点建设项目保驾护航,发挥着风险保障、经济补偿的保险功能。成立21年来,分公司累计为逾400万企业客户及家庭提供逾5万亿元财产保障,赔款总额达83亿元,纳税贡献约22.6亿元。

    创新驱动 练好内功

    创新是人类所特有的创造性劳动的体现,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核心动力和源泉。在传统业务、传统营销渠道、传统模式备受挑战的新时期,保险业激发了无限活力,福建省各家保险公司都律动着创新的脉搏。

    “创新是平安人不变的DNA。”苏东告诉记者。平安产险长期坚持“以客为尊”理念,将客户体验作为公司经营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科技引领,勇于创新,锐意变革,努力打造最优体验的客户首选财产险品牌。2009年在业内首推服务承诺,并连续5年持续升级“快易免”服务标准,2014年6月,平安产险又依托互联网技术首推车险E理赔手持终端,对简易车损人伤类案件,实现了车险现场查勘定损、现场收单支付一步到位的极速理赔体验。2014年底,平安产险再次围绕“打造用户首选品牌”启动理赔模式转型升级,即由传统的以“车”为中心的理赔模式,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线上理赔服务转变。客户可通过微信、APP等多种线上渠道完成理赔报案,平安产险人员依托后台数据平台,根据不同的事故现场、不同的客户出险纪录,为客户提供差异化、多元化的理赔服务,通过清晰化的理赔指引、简单便捷化单证及智能化的进度查询等服务,给客户带来全新的理赔体验。2015年1月22日,这一被命名为“新高铁项目”的理赔系统已在福建省全面上线。

    在一场开拓创新、练好内功的“比拼”中,福建平安产、寿险作为兄弟公司,齐头并进。

    平安人寿总经理邹智勇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未来5年,平安人寿APP平台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是依托互联网思维及移动互联技术,对用户、产品、市场、寿险客户价值链乃至对人寿保障模式进行了重新审视。以风险管理为主线,集成了对客户合同风险、财富风险、健康风险等一揽子移动互联解决方案,藉此搭建起与客户高频互动的深度沟通渠道,是“客户经营”的路径与落点之一。

    “远期,平安人寿APP平台还将进一步拓展整合衣、食、住、行、玩等功能模块,创造360度风险管理场景。其中最具创新性的健康风险管理模块,将有望成为可持续关怀客户的强大平台。”邹智勇称。

    太平洋产险福建分公司推出微信自助查勘的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构建与医院合作机制,建立医院担保制度,标的出险人伤送往公司定点合作医院抢救治疗,即可享受优秀、优惠、合理的医疗服务等。为了丰富保险品种,为客户提供更为全面的保险保障,太平洋产险福建分公司专门研究中小企业保险,针对餐饮业、机械制造业等行业,推出专属保险产品,专门针对中小企业贷款难,推出贷款保证保险等新险种。新型产品让广大保险消费者耳目一新,公司还特别建立了专业化团队,将销售、承保、理赔等所有环节形成闭环管理,由一个专业团队全程负责,加强创新产品的管理。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太平洋寿险福建分公司不断探索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服务模式,注重新技术运用和服务创新。积极推广应用“神行太保”智能移动保险平台,实现全程“无纸化”投保操作;宣传和推广应用微信平台新技术;在福建省服务门店推广加保服务、新产品体验、新技术应用等客户体验服务流程;建立客户需求导向的销售服务组织体系,形成了面向存量客户的经营模式,为目标客群提供基于全生命周期的专业化保险服务。此外,公司主动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系建设。晋江市政府连续8年委托太平洋寿险福建分公司经办新农合业务,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卫生部门、财政部门监督,保险公司经办的“晋江模式”。

    对于未来的创新发展,福建国寿总经理江龙海认为,无论保险业如何发展,提供民生保障始终是最本质的属性。“寿险公司一方面要从产品出发,改变现有的分红型、理财型保险产品‘一统天下’的局面,为社会和广大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保险产品服务,形成可以满足老百姓养老、医疗等民生需求的产品线。另一方面要从金融产品虚拟经济的投资转化为对养老机构、医疗机构等实体经济的产权投资,如投资养老社区建设等,尝试将个人寿险、养老险、企业年金、健康医疗保险、养老地产等养老和医疗的相关产业进行整合,形成整体合力,不断扩展商业养老和商业医疗保险市场,在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保障民生方面积极作为。”

    投资驱动 助力发展

    投资是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多年来,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积极争取险资支持地方建设。在新的发展机遇期,福建人保财险总经理骆少鸣表示,将充分利用各项有利的政策条件和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继续做好各项沟通协调工作,争取更多的保险资金通过债权、股权投资等方式,投资福建省的重大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城镇化建设等民生工程和重大工程项目,为福建经济社会建设提供更加稳定的资金支持。

    在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提高保险资金配置效率上,寿险公司更应全面发挥保险长期投资优势,在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建设等民生工程和新兴产业发展中“出钱出力”。中国人寿福建省分公司是倡议者,更是践行者。

    2013年,中国人寿与福建省人民政府签订全面合作协议,通过政企合作,将保险资金引入地方经济建设,有益于创新“投资拉动保险、保险促进投资”的新型发展模式,建立“投资拉动、上下联动”的高效协作机制,形成“投资先行、保险跟进”的良性格局。

    福建平安产险根据“福建省重大项目融资对接会”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平安集团在“资金、产品、渠道、 网点、平台”的综合金融优势,以融资服务为介入点,积极为福建省政府、各地市、开发区等企业(省、市重点项目)搭建融资对接平台。

    仅2014年3月-10月,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即主动邀请平安集团旗下其他专业子公司,为福建省内有融资需求的40家企业提供服务支援,其中已成功落地武夷实业、新龙马汽车、福建六建等6个融资项目,落地融资规模逾6.3亿元;正在跟进中的储备项目18个,融资需求逾45亿元。

    “作为平安集团系列子公司在福建的核心窗口单位,福建平安产险将持续积极携手平安资管、平安租赁、平安不动产等公司,助推福建经济的跨越发展。”苏东表示。

    福建正处于跨越发展的历史新起点,保险业必须要跟上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主动作为,满足社会多层次、多领域的保障需求,在养老、健康、公共安全、农业保险、巨灾保险、税收支持、险资运用等多个领域,全方位融入改善民生、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去,推进福建保险业实现新跨越。

    创新发展,保障先行。在福建经济跨越发展的航船上,福建保险业将成为一只有力“大桨”,助推区域经济航船快行、稳行。

总经理谈保险

骆少鸣

江龙海

金皓

沈健

苏东

邹智勇

罗振华

    中国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总经理

    骆少鸣:

    锐意进取 顺势而为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一年承载新的梦想。2015年是保险“新国十条”政策红利全面释放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谋求新跨越、再创新辉煌的关键一年。福建人保财险要以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以中国人保新时期发展战略为指引,以“做人民满意保险公司”为愿景,牢牢把握政策机遇,团结一心、锐意进取,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持续打造福建人保财险升级版,为推动公司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迈上更高层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人寿福建省分公司总经理

    江龙海:

    积极作为 加快发展

    2014年是福建保险业迎来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机遇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为推进福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巨大信心和强大动力;保险“新国十条”出台,为保险业新一轮大发展提供了政策平台和历史机遇。作为中央直管企业,也是福建保险市场规模最大的寿险公司,中国人寿福建省分公司将切实承担起做大做强的责任和使命,把机遇转化为生产力,在服务福建经济社会全局中积极作为。加快发展养老、健康和意外保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参与“新农合”“新农保”等经办工作,服务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大力完善农村保险销售和服务体系,拓展“三农”保险,支农惠农利农;积极发挥资金优势,在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建设等民生工程和新兴产业发展中“出钱出力”,以实际行动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保险“新国十条”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太平洋产险福建分公司总经理

    金皓:

    求真务实 勇于创新

    保险业是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是社会文明水平、经济发达程度、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福建保险业坚持深化改革,努力扩大开放,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以市场机制为主导、以政府推动为助力、以自主创新为重点,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为探索中国特色保险业发展道路探关闯路。总体目标是:按照在全国保险业领先、向成熟保险市场看齐的要求,建设一个市场体系完善、服务领域广泛、经营诚信规范、偿付能力充足、综合竞争力较强,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相统一,与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现代保险业。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进一步加快福建保险业从粗放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从市场局部开放到全面对外开放,从单一服务功能向多重功能转变,全面提高福建保险业在全国范围的竞争力。立足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借鉴成熟保险市场经验,努力在速度、效益、诚信和规范经营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太平洋寿险福建分公司总经理

    沈健:

    抓住机遇 乘势而为

    2015年,按照习总书记要求福建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国十条”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蓝图的双重政策指引下,福建保险业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发挥好保险业经济助推器作用,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太平洋寿险福建分公司将抓住机遇、乘势而为,持续推动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战略转型,积极开展新技术和服务创新,全面提升自身经营管理水平,为福建保险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服务海西经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总经理

    苏东:

    持续创新 提升水平

    始于责任,成于专业,达于价值。时刻铭记保险业肩上承担着“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任,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将积极秉承“拥抱变革,科技引领,最优体验,客户首选”的经营理念,通过持续创新产品,服务民生大局;优化客户服务,践行企业责任,不断提升专业化的经营管理与服务水平,切实为广大客户创造与传递价值,并与行业一起,主动融入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大局。我们坚信,在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在福建保监局的正确引领下,“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和谐新福建一定会早日实现!

    平安人寿福建分公司总经理

    邹智勇:

    练好内功 发挥优势

    伴随着“新国十条”出台、福建即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保险业在促进经济发展中承担的角色也势必越来越重要。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平安人寿福建分公司一定会抓住机遇, 借势而为:积极炼好内功,提供更多多样化产品及创新体验服务,为省内人民送去更多更好的保险保障;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协作,主动寻找、关注福建省内的各大优势项目,积极推荐至总部,通过引进项目及资金等方式融入海西建设;充分发挥保险行业的特色,在税收、就业等方面体现优势,为福建省经济大发展作出贡献。

    新华保险福建分公司总经理

    罗振华:

    不断完善 不断创新

    保险业作为金融体系、现代服务业和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具有经济补偿、资金融通、社会管理等功能,可以发挥经济“助推器”、社会“稳定器”作用。改革开放以来,福建保险业充分发挥资金融通、社会管理和独有的经济补偿功能,努力服务福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习总书记明确表示支持福建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发布的重要发展战略机遇期下,福建保险市场体系将不断完善,保险服务体系将不断创新,将更快地做大做强,实现保险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高度统一,将为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