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银保监会:渐进推进商业车险综合改革 新能源车险专属条款“在路上”

2020-05-27 14:40:40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作者:李梦溪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5月27日,记者从银保监会获悉,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按照人民导向、市场导向、发展导向,渐进方式推进车险综合改革,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高质量发展作为评价标准,为保险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车险保障服务。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机动车辆保险长期以来是财险领域的主要险种,同时又是涉及千家万户出行保障的民生大事,与人民群众利益关系密切。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车险保费收入8189亿元(其中交强险2188亿元,商业车险6001亿元),占财险业总保费收入的63%。 “我国车险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一些长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高定价、高手续费、经营粗放、竞争失序、数据失真等问题比较突出,离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该名负责人表示,要解决好车险领域的复杂问题,实现多方共赢,更好地维护消费者权益,需要实施车险综合改革。 此外,针对近些年来快速增长的新能源车市场,该负责人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虽增速较快,但总体保有量比较小。2019年,全国承保新能源汽车车辆数为347万辆,仅占行业总承保汽车辆数的1.4%“虽然保险行业对新能源汽车承保、理赔数据积累尚显不足,但近年来一直持续开展新能源汽车风险研究。”该负责人表示,在前期开展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当前保险业协会已组织力量成立了新能源汽车保险专属条款工作组,积极开展条款研发工作。目前,新能源车险条款已初步征求过行业和有关专家意见,下一步将继续修改完善,力争早日推出新能源汽车保险专属示范产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