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效果初显 行业风险可控

2020-04-23 09:43:34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作者:通讯员 李林鸾 李梦溪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4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介绍了银行业保险业一季度运行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多项支持政策为企业减负

黄洪介绍,截至目前,除湖北外,全国银行保险机构复工率约97%,银行保险网点复工率达到99%,湖北辖内已有六成多的银行保险机构、九成的银行保险网点复工,武汉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到岗率、网点复工率稳步提升,基本金融服务得到有效保障。

“银保监会按照‘六稳’和‘六保’要求,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支持。”黄洪说。

黄洪介绍,银行方面,银行机构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支持,一季度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5.93%,5家大型银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3%;着力增加信用贷款,一季度对企业、商户和个人经营者发放的信用贷款增加2.5万亿元,增量接近去年同期的2倍;优化续贷安排,扩大续贷规模,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一季度共办理续贷5768亿元,其中近九成资金投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企业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灵活安排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消费贷款还款计划,有效减轻企业和居民还款压力。保险方面,一季度保险机构为受疫情影响的出险理赔客户设置快速服务通道,适当扩展保险赔付责任范围,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应赔尽赔,赔付累计支出3019亿元。

此外,围绕小微企业首贷问题,肖远企表示,目前确实还有一些小微企业还未获得相应的信贷支持,但出现上述现象的原因很多:“有一些小微企业不符合获贷标准,有的是银行服务触角还不够。我们一直在强化相关措施,使银行对小微企业做到应贷尽贷,特别是对没有获取首贷的小微企业要加强服务,满足他们正常的贷款需求,提高首贷率。”

复工复产政策效果初显

针对金融支持复工复产,黄洪介绍,此前银保监会已单独或者会同相关部委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主要包括优化疫情防控领域的金融服务。据统计,仅银行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信贷支持已超过了2.5万亿元;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实施返本付息安排,到3月末,银行机构已对约8800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本息实施了延期。

黄洪表示,上述实施还比较顺利,效果已初步显现。但在政策落实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其中包括部分企业不符合条件,部分企业由于第三方担保续贷问题等因素而没有享受相关政策;部分企业不了解相关政策没有提出申请,还有一些银行保险机构在贯彻落实政策上工作不够细致,服务能力没有跟上。对于上述问题,银保监会高度重视,正在采取措施逐个加以解决。

保险业将获更大发展空间

对于疫情对保险业的冲击,黄洪表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业务增长承压、经营波动加大和经营成本上升。从数据看,一季度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1.67万亿元,同比仅增长了2.3%,增幅同比下降13.6个百分点。其中,财产险增幅同比下降7.7个百分点,人身险增幅同比下降15.22个百分点。另外,信用保证保险赔付率一季度呈大幅上升趋势,赔付增长50%,意外险和健康险、农险、营业中断险和延迟取消类保险等业务赔付增长较快,保险投资收益不稳定性增强。

同时,疫情冲击也给保险业带来一些有利因素。社会风险意识、群众保险意识将得到显著提高,保险保障需求将持续增长。新型消费形态释放出新的保险需求,保险业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从行业自身看,目前保险业偿付能力充足,且由于业务结构的调整,保险业净现金流入大幅度增加,流动性非常稳定,具备较好的抗冲击能力。此外,疫情推动行业加快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行业竞争能力将继续提升。

二季度不良率风险可控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银行不良贷款有所上升,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2.04%,比年初上升了0.06个百分点。肖远企表示,这在预估范围之内。对于二季度和今后一段时间,他预计不良率还会有一些上升,但是幅度不会非常大。这是因为目前我国复工复产正有序开展,同时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也采取了很多对冲政策措施来缓释风险,这些措施目前也开始发挥效果。

肖远企介绍,最近这段时间银保监会一直在对银行业密切监测。一是做压力测试,分步骤和情景做了分门别类、差异化的压力测试,同时也有综合的压力测试。二是加大对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和拓宽处置渠道、方式。三是要求银行在当前情况下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支持中小微企业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因为支持了这些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其实就是银行防风险本身的一个举措,支持他们发展,银行不良贷款自然就下来。”肖远企说。

肖远企强调,中国银行业有充足的拨备和资本来抵御风险。“总之,银行的不良贷款会有小幅上升,但是通过这些措施,我们认为风险是完全可以控制的,抵御风险能力是足够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