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服务监管、服务行业、服务百姓 《中国银行保险报》《中国农村金融杂志》《金融监管研究》发展年会召开

2019-10-16 11:11:13来源:中国保险报网作者:李画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10月14日,在革命圣地江西井冈山,更名改版后的《中国银行保险报》首次亮相,与《中国农村金融杂志》《金融监管研究》联合举办发展年会。要把《中国银行保险报》办成一张真正能够服务监管、服务行业、服务百姓的高品质财经媒体,与会者为共同打造银行业保险业舆论主阵地积极建言。

报业.jpg

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新闻处副处长李星昊在发言中表示,随着《中国银行保险报》创办,银保监会和银行业保险业有了一块新的舆论阵地、一支新的新闻队伍,使监管事业和行业改革发展有了更加得力的新闻舆论保障。《中国银行保险报》《中国农村金融杂志》《金融监管研究》是银保监会的官方媒体,必须紧紧围绕会党委中心工作,发挥新闻媒体的特殊作用,正确解读政策举措,权威发声引导舆论,激浊扬清推动行业发展。针对未来发展,他还提出了找准媒体定位、摸清受众需求和紧跟媒介发展趋势等三方面建议。

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战略研究处处长王清容说,我国经济正处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同时还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作为银保监会主管下唯一的工作日报,希望《中国银行保险报》能够积极发挥政策宣传、舆论引导的作用,为深化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等提供更好的服务。

“要把《中国银行保险报》办成一张真正有用的报纸,服务好监管、服务好行业、服务好百姓。”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朱进元表示。

朱进元说,《中国银行保险报》和《中国农村金融杂志》过去充分发挥了银行保险新闻舆论主阵地作用,在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报道中都发挥了行业媒体主力军的作用;及时报道会领导重要讲话和活动,并对重要政策的出台进行深度解读;做好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报道,包括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等。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些成绩都与监管部门、银行、保险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这些支持不仅体现在内容生产方面,也体现在对报纸、杂志扩大影响力等各方面的支持,确保了中央和银保监会的声音可以及时传递到行业。

“银保监会党委对报纸和杂志高度重视并寄予厚望,我们一定要不负期望!”朱进元表示,在当前纸媒形势严峻的背景下,无论对于报纸还是杂志,都是巨大机遇和艰巨挑战并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要抓住当前十分难得的机遇“窗口期”,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下大力气做精做优报纸和杂志、着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银行业保险业资讯中心、搭建高端智库智力资源平台等,从而实现会管媒体的整体跨越式发展。

江西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余祖典致辞表示,截至2019年8月末,全省银行业机构各项贷款余额3.4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68%,增速位列全国第4;各项存款余额3.8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27%,增速位列全国第3。今年1月-8月,全省保险机构实现保费收入606亿元,同比增长10.5%,增幅位列全国第19。江西有着非常丰富的新闻宣传素材,《中国银行保险报》的更名意味着整个行业和江西有了更多宣传平台。这次大家汇聚井冈山,是对江西的青睐和信任,希望未来双方相互支持,共同做好行业新闻宣传。

《中国银行保险报》执行总编辑李俊岭作了《中国银行保险报》改版情况汇报。会议表彰了2019年度中国农村金融品牌宣传优秀单位和2019年度《中国银行保险报》新闻宣传先进单位。

年会还听取了各参会单位对《中国银行保险报》《中国农村金融杂志》《金融监管研究》改进宣传报道、提高办报办刊质量等工作的意见建议(本报将于近日专版刊发,敬请读者关注)。

来自中国银保监会、各地银保监局、地方银行业协会和保险行业协会的100多名代表参会。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增良主持了会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