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头条 > 正文

郭树清:升级贸易摩擦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2019-05-27 08:46:43来源:中国保险报网作者:张爽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5月25日-26日,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政、商、学界的中外嘉宾齐聚清华大学,共同探讨在全球变局下中国、世界经济金融的当下和未来。受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委托,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宣读郭树清讲话。

郭树清认为,美国升级贸易摩擦,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美国固然可以把关税加到极限水平,但是这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将非常有限。首先,绝大多数输美产品都非常适合内销,中国正处于消费升级时期,快速扩张的庞大市场会消化其中很大一部分的产品,而不会对现有消费者产生“挤出效应”。其次,市场多元化取得很大进展,“一带一路”倡议正在见到成效,美国之外的市场欢迎更多中国产品。第三,相当一部分还会出口到美国,有的是因为找不到替代品,有的是因为美国进口商愿意分摊加征关税成本。第四,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需要一定比例的生产转移到海外,会加快中国的高质量发展。第五,中国金融市场去年已经受到过度影响,目前的韧性显著增强,进一步冲击规模不会太大。

郭树清表示,中国将继续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近年来,人民币篮子汇率在全球货币中一直表现稳健,中国政府努力在提高汇率灵活性和保持汇率稳定性之间求得平衡,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可。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是正常的,但是长期看,我国经济基本面决定人民币不可能持续贬值。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具备极好的市场空间和增长潜力,随着经济发展质量提升,人民币市场汇率将不断向购买力平价靠近,投机做空人民币必然遭受巨大损失。

与此同时,金融业开放是大势所趋,不会停顿,更不会倒退,我国将坚定不移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2018年,我国宣布了15条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措施;今年5月份,又宣布了12条新的对外开放的措施,目前正陆续落地实施,效果良好。未来开放的空间还很大,目前外资占中国A股市场的比重只有2%,占中国债券市场的比重也只有2.9%,外资银行资产占全部商业银行的比重为1.6%,外资保险公司占比为5.8%,都还有很大提升的空间。特别欢迎那些拥有良好市场声誉和信用记录,在风险管控、信用评级、消费金融、养老保险、健康保险等方面具有特色和专长的外资机构进入中国,丰富市场主体,创新金融产品,激发市场活力。

当然,扩大金融开放的同时,金融风险的传染性和复杂性也会增大。因此,防控好金融风险特别重要。要特别警惕境外资金的大进大出和“热钱”炒作,坚决避免出现房地产和金融资产的过度泡沫。

在监管方面,郭树清表示,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目标不会改变。实践证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坚持党的领导完全可以兼容。例如,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党委的核心作用发挥很充分。经过股份制改革、引进战略投资者、境内外上市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在公司治理和经营绩效等方面都已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有的银行十几年前就曾获得公司治理的国际化大奖。这些银行已经高度国际化,股东和机构网络遍布全球,一些关键的经营指标,如劳动生产率、资本回报率、成本收入比、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这也充分证明我们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同时,完全可以成功探索有中国特色的优秀公司治理模式。

论坛开幕后,两份重磅研究报告——《2019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19上半年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报告》正式发布。《2019中国金融政策报告》对过去一年国际、国内经济背景下中国金融政策的出台与执行情况进行总结和分析,向世界传递了中国金融政策发展最新动态。本系列报告自2011年起每年以中英双语发布,已成为国内外了解、研究中国金融政策发展变化的重要资料。

《2019上半年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报告》从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度量了我国当前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动态变化,并以此为基础讨论我国宏观经济走势与相关政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