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导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今日导读 > 正文

第三支柱不应只是“锦上添花”

2019-12-18 08:45:47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作者:通讯员 朱艳霞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1213日,全国政协第十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在全国政协机关举行,本次会议主题是发挥商业养老保险在养老保障体系中重要作用。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会上表示,应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尽快形成一支新的、安全稳健的国家养老储备资金,有效弥补第一支柱替代率缺口,比较理想的第三支柱替代率水平应该是为广大民众提供平均15%-20%的养老金替代率。

据了解,养老金的替代率需要达到70%以上才能保证退休后生活水平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目前,我国养老保险第二支柱、第三支柱的替代率均不足1%,而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的替代率目标是59.2%

从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以商业养老保险为主的第三支柱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制约发展的原因既有行业自身的问题,也有外部环境的问题。

应明确第三支柱发展定位

从外部环境来看,商业养老保险在养老保障体系中定位不清。黄洪认为,我国养老保险的第三支柱不应只是对第一、第二支柱的锦上添花,而应承担起一定的基础保障功能。

我国正面临严峻的老龄化问题,老年人口数量达2.5亿,产生了巨大的养老保障和养老服务需求,并给养老保障体系带来了沉重的压力。如果不能妥善解决养老问题,对社会经济发展将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

总体来看,政府对于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在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促进养老服务业和养老产业发展中的作用重视程度仍有待提升,尚未将商业养老保险列为应对老龄化挑战的重点发展行业,并制定专门的发展战略和规划。黄洪表示。

此外,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作用有限。通过财税政策引导,鼓励公众通过多种方式增加养老金积累,是各国发展个人养老保险的普遍做法。当前,我国个人所得税采取分项税制,缴纳方式主要为企业代扣代缴;税收信息平台等基础设施仍在完善中。

我国个人所得税制的上述特点,使其在推动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方面的支持作用有限。黄洪认为,一是政策覆盖面窄;二是税收延期缴纳模式不符合公众纳税观念和习惯;三是处理流程比较复杂;四是政策设计有待完善,缺少财政补贴。

应加强行业自身能力建设

黄洪表示,商业养老保险自身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行业发展基础仍比较薄弱。我国保险业经营时间较短,人口死亡率、疾病发生的基础性数据积累不足,大数法则作用受限,影响了风险定价的科学性和精准性,特别是商业养老保险定价对数据要求更高。

二是行业在商业养老保险风险管控、投资管理方面的实践经验有限,对于商业养老保险的经营规律认识还不够深刻和全面。

三是高质量产品供给能力有限,行业整体创新能力不强,产品同质化问题仍比较突出,市场上缺少价廉物美、能够有效满足消费者养老金积累个性化需求的产品。

四是经营人才力量不足,商业养老保险面临各种复杂风险因素,技术含量特别高,商业模式非常复杂,需要大量的精算、风控、投资等专业人才。与之相比,行业在人才储备方面仍然不足,也制约了整体技术水平的提高。

应对老龄化,保险业能发挥更大作用

对于我国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的情况,黄洪列出了一组数据:20191-10月,商业养老保险保费收入1.38万亿元,期末有效保单1.99亿件,期末有效承保1.92亿人次,期末寿险责任准备金3.3万亿元。在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方面,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人身险公司经营的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保费收入35亿元,期末有效保单件数1218万件,期末有效承保人次3.96亿人。此外,我国也在积极发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等多样化产品。

除了提供养老保险产品外,我国保险业还致力于提供各类养老服务,包括长期投资,社会保险经办,兴办养老、医疗机构等。

具体来看,保险机构专于长期投资,为各类养老金保值增值提供管理服务,是企业年金市场的主要参与者,积极参与职业年金运营管理,服务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积极探索社会保险经办,在四川德阳、浙江衢州、江苏宜兴等地探索建立以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为主体、商业保险公司为补充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服务体系,积极参与长护险试点,为参保群众提供护理服务;投资兴办养老、医疗机构,积极发展养老机构责任保险。

黄洪表示,银保监会下一步将以深化养老保险领域改革、扩大商业养老保险领域开放、强化养老保险基础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促进商业养老保险发展。

他建议,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顶层设计,将商业保险明确为应对老龄化挑战的重点行业,完善支持第三支柱发展的财税优惠政策,加强宣传引导,提升个人养老保险意识。

在互动交流环节,政协委员们就农村地区商业保险供给、与税收有关和与政府补贴有关的养老保险的发展等问题进行提问,黄洪积极回应并与委员们互动交流。

名词解释

养老金替代率

劳动者退休后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是衡量劳动者退休前后生活保障水平差异的基本指标之一。根据国际惯例,养老金替代率大于70%可维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如果替代率达到60%-70%,可维持基本生活水平;如果替代率低于50%,则生活水平会较之前有大幅下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