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太平洋保险首推建筑业企业人工工资支付保证保险

2016-05-18 14:30:02来源:福建保险网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福建保险网迅   建筑企业减负又辟新途径。近日,由太平洋产险宁波分公司牵头组建的宁波市建设工程综合保险服务中心签发了“建筑业企业人工工资支付保证保险”,为象山县建筑企业——宁波宇丰建设有限公司提供期限为3年、额度高达120万元的人工工资保证金保障。这也是太平洋产险在全国首次承保此类业务。

“今年我们建筑企业去银行开保函需要交纳的保证金比例大幅提升,门槛越来越高了,压力蛮大的。现在我们投保建设工程综合保险,能让我们用更低的成本获得担保,可以盘活沉淀资金,释放银行授信额度,确实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宇丰建设财务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建筑业企业人工工资支付保证保险是宁波市建设工程综合保险试点项目的主要险种之一,根据保险责任,投保的建筑企业在《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履约过程中发生人工工资纠纷,由社保部门或住建部门调解后,仍无法支付人工工资的,负责调解单位可向保险人要求启动保险合同,保险人按所承保保证金额度约定支付相应保险金。

目前在工程建设领域,建筑业企业需缴纳的保证金种类繁多,负担沉重。为促进建筑企业规避风险、减轻负担、提质增效,去年10月,太平洋产险在宁波市政府的支持下,在宁波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中积极开展建设工程综合保险试点。除了本次落地的建筑业企业人工工资支付保证保险外,试点项目还包含工程投标保证保险、建设合同履约保证保险、业主合同款支付保证保险和建设工程质量保证保险等险种,作为工程担保的重要形式,与保证金、银行保函、担保公司保函具备同等效力,但成本更低。

推行建筑企业人工工资支付保证金保证保险,建筑企业以购买商业保险替代传统的人工工资担保保函,能够有效盘活沉淀资金,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同时也为切实维护建筑行业职工权益筑起了一道屏障。该险种在象山县签出首单后,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表示将继续支持宁波市建设工程综合保险其余各险种在当地落地,充分运用保险机制,促进社会稳定,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确保建筑行业市场主体健康可持续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