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业界呼吁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健康险

2014-03-05 09:13:55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随着人口老龄化、疾病谱遍化、生态环境变化以及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健康医疗保障的需求日益增长。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健康保险行业的提案,建议保监会充分考虑民营资本灵活高效的优势,逐步放开对民营资本设立健康保险公司的限制。

  郭广昌表示,在全民医保的欧洲高福利国家,商业健康保险占医疗保险的份额达到10%左右,而我国商业健康险尽管规模增长较快,但起步较晚,发挥的实际作用还未显现。

  为解决上述问题,郭广昌建议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健康保险行业。他指出,民营资本相对灵活,在保险市场信息上具有天生的比较优势,故能够面对市场变化做出快速的反应,从而满足不同个体的健康保险需求;另一方面,民营资本进入健康保险市场,将有效带动市场竞争,促进整个行业的专业性和经营效率的提升。

  在具体措施方面,郭广昌表示,首先,建议保监会逐步放开对民营企业参股或控股的健康保险公司的审批;其次,建议加快推动患者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构建统一的疾病数据库和医疗费用数据库,提升商业保险公司在产品开发、精算和风险管理、核保核赔等各方面的能力;再次,建议在信息共享平台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商业健康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的同步即时结算。

  对于个人养老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人寿总裁杨超建议,保监会会同有关部门,加快个人养老保险产品税收递延政策的试点和推广速度,并抓紧出台个人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城乡居民积极主动购买补充性的商业养老、健康保险,以减轻政府压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