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保险热点对话走进农村 保险能为老乡做什么

2014-03-02 20:39:34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崔腾娇 李彬 李晓波 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月28日,第13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在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举行。这是中国保险热点对话首次走出城市,来到农村。来自农业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河北保监局、河北部分保险公司的代表,与专家学者以及当地政府和村民代表一起,围绕着“保险能为老乡做什么”的对话主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对话开始前,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分公司、北京联合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和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单位正式签约,向河北省5000所中小学赠送《中国保险报》,正式启动了由《中国保险报》牵头组织的“保险知识进课堂”活动。同时,中国人寿河北省分公司还向正定县塔元庄村2030名村民赠送了总保额近4500万元的小额人身保险。

 对话过程中,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小平、西柏棠村支部书记李宏伟、野头村高荣娥、西邢家庄村史小兰等农民代表讲起了身边的保险事,讲出了自身的保险事。他们认为,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家户户都需要保险,都离不开保险,但是,百姓对保险还不是很了解,认识还很不够,希望保险业要多宣传保险,多走进农村,多了解农民的保险需求,多推出一些适合农村的保险产品。有些代表也提出,保险公司在农村基层的服务还要加强,尤其是理赔服务还要更快更好。

 与会的保险业代表一致认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热点对话走进农村,与老乡面对面地沟通保险,这一形式创新实践了保险“五进入”(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的要求,是为了使中央发展“三农”的精神能及时与农村基层接地气。大家指出,随着城镇化改革的深入推进,城乡居民的风险状况都正在和不断发生变化。相对来说,农民抵御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差,因病、因意外事故或灾害返贫、致贫的风险较高。因此,保险业要加强对农村和农民的保险知识宣传和普及,面向农村推出更具针对性的保险产品,提高农村保险的服务水平。同时,监管部门也要加强对涉农保险的监管,维护农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主持了对话。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河北保监局局长赵庆晗、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庹国柱、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副司长黄延信、山东菏泽市副市长张忠宁、河北正定县副县长黄超、沧县副县长张鸿冰、中国人寿河北省分公司总经理徐海峰、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增良,以及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河北保险学会、河北部分保险公司、正定县四个村的村民代表参加了对话活动。

 本次对话由中国保险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主办,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分公司协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