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保监会明确寿险监管重点 将展开全面风险排查

2010-02-08 13:04:30来源:新华网 作者:姜锐 王文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记者3日从中国保监会了解到,今年我国将开展并逐步制度化寿险风险的全面排查工作,将通过动态测试等手段及时发现并化解偿付能力不足等风险。还将引入建立全面风险管理制度和压力测试制度,并落实《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

 

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是在广西南宁召开的全国寿险监管工作会议上做上述表示的。陈文辉指出,寿险的监管工作,应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坚守风险底线,将宏观审慎监管与微观审慎监管结合起来,鼓励和强化行业创新。

 

陈文辉介绍说,加大对寿险公司的监督和指导,重点是推进银保业务结构调整。今年将促进寿险渠道结构、市场主体结构、区域结构改善。鼓励公司根据自身特点开展,促进中小公司实行差异化的发展战略。通过发展农村小额保险、落实新医改政策、争取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推动农村人身保险市场发展。

 

会议强调,将加大现场检查力度,开展内控与合规专项检查。今年将以意外险经营标准的实施为契机,开展对保险公司意外险现场检查;以新型产品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执行为契机,打击寿险公司销售误导;开展银保业务专项现场检查。

 

会议还明确,各保监局对辖区内所有寿险分支机构实施分类监管,并将专管员由保监会扩展到有分支机构的保监局。

 

此外,会议强调鼓励寿险公司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对产品、渠道、服务、销售模式、风险管控措施等进行各种形式的创新,形成各自的经营特色、风格。例如,保监会将积极推动上海市开展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

 (新华网 姜锐 王文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