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商业车险浮动费率实施1月 六成车主保费低于上年

2010-02-07 12:50:12来源:北京晚报作者: 傅洋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今天上午,北京保监局和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公布,商业车险浮动费率实施1个月以来,大部分北京车主因此受益,六成以上的车主续保时保费低于上年。

 

    北京地区商业车险费率浮动制度正式实施1个月以来,车险市场运行平稳,费率浮动制度预期效果已初步显现。北京车险信息平台数据显示,截至131日,北京地区共有21.63万辆车投保商业车险,其中续保商业车险车辆14.96万辆,实收保费4.6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79%。投保商业车险超过一年的车辆在续保时有61.34%的车辆支付保费低于上年,其余车辆因出险次数较多、保额增加或投保险种增多,支付保费较上年有所增加。这表示,商业车险费率与车辆风险状况挂钩后,大部分车主受益。

 

    同时,费率浮动制度的实施起到了防范车险骗赔风险的作用。据统计,截至131日,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网站共有75.49万人次查询车辆理赔记录,平均日查询量达到1589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141.1%。各保险公司也收到大量车主对于自己车辆上年理赔记录的询问,这将大大制约骗赔空间。最新的统计显示,商业车险结案数同比下降8.89%,理赔金额同比下降0.84%

 

    记者还了解到,在查询中,个别车主通过理赔信息的查询发现过自己车辆曾经被利用骗赔,值得引起车主警惕。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告诉记者,今年1月,保险行业与北京市公安机关建立了联合打击车险骗赔的工作机制。车主如发现自家车被不法分子利用,制造虚假赔案,可及时与承保公司联系,由保险公司统一向公安机关报案。

 

    今年,北京还将完善费率浮动制度,逐步实现商业车险费率和交通违法行为等随人、随车因素挂钩,同时加大力度整治车险理赔难问题。另据监管部门透露,根据车主反映的问题,今年会重点研究建立北京地区保险车辆修理配件和工时价格标准,逐步实现定损过程的公正透明。

 

                                           (北京晚报 傅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