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首都机场退保 国内首例险企合并案出炉

2010-02-02 15:30:28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黄蕾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保险业的一段跨国三角恋终将了结。在长达三年多的谈判、等待之后,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终于在近日拿到保监会一纸批文,如愿脱手中美大都会人寿50%股权,转而由联泰大都会人寿中方股东——上海国资委下属公司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接盘。

 

  这样一来,中美大都会人寿与联泰大都会人寿的关系瞬间从“同父异母”变为“同父同母”(外方股东同为美国大都会保险集团)。两家公司走上合并之路已成必然,这将是国内首起保险公司合并案。随合并而生的资源整合及经营策略融合两大问题悬而待解。

 

  同室操戈局面打破

  根据三方昨日联合披露的信息,首都机场集团与上海联和投资之间的股权转让交易已经初步获得保监会批复,目前正在向监管机构提交合并方案等进一步材料,以期获得监管机构对整个交易的最终批准。

 

  相关财务细节并未被披露。按照当年传出的交易价,首都机场集团或获利1.5亿元人民币。但不排除此后三年时间内交易价格随着中美大都会人寿的增资及自身发展而“水涨船高”。

 

  值得玩味的是,抑或预料到未来的合并命运,两家公司在多年来的机构布局方面微妙避让。中美大都会人寿主要布点北方及西部城市,联泰大都会人寿则重点布局长三角区域。由于不存在分支机构重叠交叉情况,这为双方的整合省下了一笔不小的成本。

 

  经营策略融合存挑战

 

  随着合并脚步的临近,被视为整合中最难操控的两套领导班子以及核心部门整合的各种猜想已充斥于坊间,由两家公司现任掌门人执掌新公司“一把手”,以及美国大都会安排“空降兵”的两种说法各占一半。

 

  相对人员整合、部门设置等表面问题来说,隐身于背后的经营策略异化该如何协调,显得更为重要。如何将两家公司各异的经营策略融合得当,才是摆在面前的最大一道难题。

                                                        (上海证券报 黄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