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5个部门抗议美国 要求撤销对台军售

2010-01-31 11:28:25来源:新华网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新华网华盛顿1月29日电 美国政府无视中国方面多次严正交涉,29日执意向国会通报了新的向台湾出售武器计划。

   根据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网站公布的这项计划,美国将向台湾出售“黑鹰”直升机、“爱国者-3”反导系统、“鱼鹰”级扫雷艇、“鱼叉”导弹、多功能信息分发系统等武器,总价值近64亿美元。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当天就美国政府宣布售台武器计划向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提出严正交涉。他指出,美方行径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原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损害中国和平统一大业。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并提出严正交涉。美方宣布上述售台武器计划,势必进一步损害中美关系,给两国诸多重要领域的交往与合作造成严重消极影响,导致双方都不愿看到的后果。

   何亚非同时强烈敦促美方充分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认真对待中方严正立场,立即撤销售台武器的错误决定,停止对台军售。

   另据中国外交部宣布,由于美方售台武器已严重损害中美关系,中方决定推迟中美两军部分交往项目,推迟双方拟于近期举行的中美副部长级战略安全、军控与防扩散等磋商。中方也将对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实施相关制裁。中国外交部官员表示,中美在有关重要国际与地区问题上的合作也将会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中国国防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国务院台办有关负责人当天也纷纷发表讲话,就美国政府决定新一轮对台售武向美方提出严正抗议,重申反对任何国家对台售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