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三雄”跌成“三熊” 抄底保险股时机乍现?

2010-01-29 16:26:4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黄蕾 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三大保险股近期表现可谓“惨不忍睹”,明显跑输大盘不说,中国平安更于昨日跌破年线位,昔日“三雄”顿时被投资者戏讽为“三熊”。那么,在经历了超预期的下跌之后,三大保险股是否还有下跌空间,还是已现买入时机,成为了业内热议的话题。

 

  保险股跌跌不休,投资者叫苦不迭。去年1124日以来,上证指数下跌7.1%,但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分别下跌20.5%12.5%11.9%,其中中国平安跑输大盘13个点尤显扎眼。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近期股市震荡向下、整个保险板块缺乏催化剂以及中国平安股价受新会计准则压制。

 

  即便如此,保险股一蹶不振的表现也大大超乎市场人士预料。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估值水平大幅下降,已具备非常明显安全边际,下跌空间已较小,且向上存在加息周期和估值修复带来的机会,因此多家券商研究所近期发出看好信号,发布配置保险股的行业报告,同时在路演时建议机构配置保险股。

  海通证券最新报告的标题便是“建议配置保险股,首选中国太保”。海通给出的理由有四点:在消费强劲的驱动下,1月份前两周保单销售非常良好,1月保费增长超预期可能性非常大;从货币政策来看,加息时点到来可能会更早,在加息一次后且进一步加息预期下,债券收益率快速上升有望提前,驱动利差上升;上海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超预期;近两个月保险股大幅跑输大盘后,估值下跌空间较小。

 

  值得一提的是,投行研究员在推荐保险股时无一不提及利好行业的重要催化剂——上海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该试点的推出可能还超出他们预期:一是缴费金额上可能由之前讨论每月500元大幅上升至每月1000;二是去年12月国税总局发文不具备税延条件,已经把市场预期调至最低,但据了解,该试点仍按计划进行,推出速度有可能加速。

 

  在去年保费收入结构调整的背景下,加上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的催化作用,接受记者问询的研究员均表示,有较大把握相信2010年保费收入增速会比较快,且增速会明显快于去年。

 

  不过,作为保险公司盈利的另一辆马车——投资收益,今年却可能受股市调整的波及而逊于2009年。“尽管2010年保费增速会明显好于去年,但如果股市继续走弱,保险公司2010年的投资收益会显著差于2009,2009年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已大幅跑赢大盘, 2010年保险板块整体机会可能不如2009年。”

 

  但这并不代表保险股短期没有投资机会。在近期行业报告中,多数主流投行研究员均首推总部设在上海的中国太保,因其没有负面因素、最受益上海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以及2010年业务增长有望明显加速。而在年报发布后或股价跌至50元以下的情况下,中国平安也被认为股价已到良好的安全边际,同样被列入“买入”评级之内。

                                                            (上海证券报  黄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