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大地保险经营效益大幅提升

2010-01-28 07:21:18来源:中保网·中国保险报 作者:记者 仝春建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大地保险承保利润、投资收益、保费规模等核心指标均创历史最佳,公司综合实力进入行业前四位。 

  2009年,在主动放弃近3亿元高风险业务、发展质量明显提高的情况下,大地保险保费规模达到102.5亿元,而且车险、非车险、人身险三大业务均实现了正增长。同时,在分保比例同比大幅降低的情况下,实现账面利润5.33亿元,且三大险种均实现了承保盈利,盈利分公司达31家,同比增加13家。此外,该公司2009年全年精算赔付率同比下降6.9个百分点,其中非车险下降20多个百分点;2009单全险种应收率仅为0.39%,车险基本达到零应收,保费应收率创6年来新低,大大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2009年上半年,中再集团的再次注资,使大地保险资本金增至47.2亿元,该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达166%。下半年,由于经营持续向好,年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了209%

  优化结构 主动转型

  早在2006年,大地保险就提出了转型的要求,用差异化发展线、风险管控线校准发展方向。正是因为如此,该公司在快速发展中没有出现任何大的闪失2009年,该公司在优化业务结构上又打出了一组流畅的组合拳,通过细化业务分类管理、差异化支持措施和精细化管理,使车险、非车险、人身险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

  在车险方面,该公司全面引入核保规则引擎,控制车险区域结构、客户结构比例,通过区域配额管理,鼓励业务质量好的机构、效益型业务等目标客户发展,车险目标客户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在非车险方面,试行首席核保人制度,建立大型商业风险、特殊风险业务的集中核保制度,并引入项目支持基金和成本管理机制,将包括再保成本在内的各项成本直接纳入核保范畴,促进效益型大项目的发展;在人身险方面,实施差异化的费用政策,建立效益型业务扶持基金,为130多个项目提供了费用及技术支持,促进了意外险、高端健康险业务的发展。

  2009年,大地保险一方面全面梳理合作渠道,对产能差、效益差、信誉差的渠道主动终止合作,在35家分公司上线中介业务管理系统,规范中介渠道业务的发展。另一方面,积极开拓优质业务渠道,重点开拓政府、银行和重点项项目,先后与国家开发银行、建行、招行等10多家银行和长城、华泰等10多家大型中介公司签订了总对总全面合作协议,加强项目落地管理,延伸合作渠道,在一些重要领域取得新突破。同时,不断提高电话销售渠道产能,在承保质量大幅改善的条件下,全年保费收入1.6亿元,同比接近翻番。

  坚持阳光经营 防范风险不放松

  2009年,借监管部门大力规范市场秩序之机,大地保险在合规经营、防范风险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认真开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自查自纠,建立健全合规责任体系,将合规建设与高管人员业绩考核评价有机结合,并深入开展合规教育。同时,强化审计监督,对违规机构和责任人进行了严厉的处罚,特别是对受到监管部门处罚的机构和责任人给予了双重处罚,全年罚款金额达130多万元。

  该公司对应收保费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建立了上下协同、部门配合的齐抓共管机制,分三批派驻工作组,对74家重点机构实施了驻扎式的清收督导。在落实车险见费出单的同时,积极推行全险种见费出单,借助中介业务管理系统上线,加强中介业务的清收,从源头控制应收。同时,强化责任与考核,对应收保费管控不力的机构,采取对责任人进行处罚,甚至内部停单等措施,实施强制停单的机构和团队达70多家。此外,还建立了黑名单制度,对挪用、侵占保费资金的中介机构和业务人员,向各地保监局、行业协会报送黑名单”118名。

  2009年,大地保险强化了理赔关键点的监控。严格理赔授权管理,实行修理厂代索赔准入和黑名单制度,认真推行理赔实名制和赔款集中转账支付。实行大案、疑案、重大诉讼案件集中管理,实行重大案件全程跟踪制度,建立人伤案件调查专职责任人制度,强化人身险的医疗探视。大力推行车险理赔分片督导和质量跟踪。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共处理各类虚假赔案、问题赔案1235件,涉及赔款金额2100万元,车险精算预估赔付率同比下降两个百分点。

                           (中保网·中国保险报   记者 仝春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