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10保险投资走向复杂

2010-01-27 19:05:53来源:中国保险报作者: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上周,全球股市出现大跌。尽管被市场看好的几家美国大公司业绩报表很靓丽,但并没有提振美国股市,同样也没能带动全球资本市场上扬。

  与之相对应的是,国家统计局1月21日公布,中国2009年第四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7%,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飙升1.9%。从2009年全年来看,中国经济实现大幅度反转。

  有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掌门人惊叹,12月份的CPI上升太快了(比之11月份上冲了1.3%)!如此快速升温的反转,让人感觉整体经济热度像是一下子从金融危机的“寒冬”直接跳到酷热的“夏天”,经济形势快速回暖。

  而值得注意的是,CPI高速增长带来的后果,极有可能意味着加息拐点的来临——按如此增速,CPI很容易就到达和越过2.25%,而现在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就是2.25%。正是这个拐点预示着居民金融性资产实际收益将开始缩水,从而使得加息不可避免。进一步可以预期的是,央行可能紧缩信贷。也就是说,总体经济回暖并不见得利多资本市场。

  综合上述分析,不论是从全球市场环境还是从国内市场条件判断,业内的众多资产公司有一个共识:2010年保险资产管理和资金运用的复杂程度不亚于2009年。

  纵观近几年保险资金运用的轨迹,保险资产管理者们作了一个小结:如果说2007年对于保险资金运用来说是“疯狂的一年”,那么,2008年无疑是“悲伤的一年”。刚刚过去的2009年,保险资金运用在严酷市场环境中经历了“考验的一年”,虽然在2008年底的时候业内普遍呈现出悲观彷徨的低落情绪,但2009年的市场还是给了机会,用亲身经历者的话说就是“尽管运作下来很不容易,但结果毕竟有惊无险”,而且“最大的成绩在于抵御了市场低利率的打击”。而预估2010年,市场人士认为将成为“复杂的一年”,因为2010年资本市场不像前几年那样呈现的是比较单纯的单边市场行情,2010年市场将出现更为纷繁芜杂的多边制约因素,债市、股市的走向对于保险资金的赢亏将更加难以预期。

  换一个角度,也可以观察到行情中“冷”与“热”的复杂性。

  中国的资本市场有一个特色,就是市场跟着流动性走,流动性则跟着政策走。2009年下半年,圈内人开始相传:2010年第一季度A股市场上将出现一波大行情。临近岁尾之际,“升级版”内部消息进一步指出,大行情由走高至缓冲将波及2010年上半年,同时债券市场也将出现“共振”,从而引得越来越多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摩拳擦掌,一面翘首观望,一面持币待购。从保险资产管理者的角度判断,这类行情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源自充沛的流动性。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债市中的行情已隐隐启动,2009年12月开始,在充足的流动性和汹涌的配置需求推动下,各年期债券纷纷出现积极活跃的买盘,其中尤以3年期至7年期债券的买盘意愿最为强烈。有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这一时期债券市场行情与股票市场行情几乎是同源的,都源自充沛的流动性。随着包括境外热钱等增量的加入,这股流动性的热潮更有升温趋势。

  然而,随着近日愈来愈多的跃跃欲试者闻风进场,保险资产管理者们开始感到不安:当市场中大家对一波行情的预期取得高度一致的时候,“这波行情很可能就没了。”更为重要的是,如果加息和紧缩信贷成为可能,那么不管多么大的行情都有可能被消于无形。政策面的向冷和流动性的趋热构成了阶段性市场的双边。

  趋冷还是趋热,对保险资金运作而言,2010年不像以往几年那样局势明了,复杂——已成为业内的共识。从实际操作层面来讲,这对于2010年的保险资产管理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中国保险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