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保险茶话“领头羊”应做好盈利榜样

2010-01-27 10:09:59来源:解放日报作者:纪云飞 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近年来,能否实现盈利成为沪上产险年末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2009年,上海产险公司实现承保利润 5945.25万元,承保利润率为0.53%,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个百分点,总算实现了扭亏为盈。虽然整体盈利,但作为产险业务大头的车险承保利润率为-6.02%,依旧亏损。

 

    人保、太保、平安是沪上产险行业的三驾马车:以2009年的业绩为例,这3家产险公司的市场份额占比56.67%,其中车险占比更是高达67.15%。一定意义上看,沪上产险市场的业务结构、盈利情况,很大程度取决于这3家“领头羊”的表现。

 

    学生年代,班上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学生总是老师表扬的重点,同时也是其他学生学习的榜样。那么,在产险领域,这些领头羊的表率作用又如何呢?

 

    “前几年有保险学术刊物来征求我对行业的看法,我就提出要关注领头羊的市场示范作用。 ”沪上某保险公司高层表示,“人保财险赔付率较高,平安财险费用率较高,这在过去几年比较明显,这一定程度会挤压中小公司的生存空间。

 

    2008年的数据为例,人保财险综合赔付率86.26%,太平洋(601099,股吧)产险综合赔付率65.14%,平安财险综合赔付率65.07%,而同期上海产险综合赔付率75.81%、综合费用率37.56%2007年,产险前3强的赔付率和费用率也部分高于或者接近于市场平均水平,这样的数据对于领头羊而言确实是一件比较尴尬的事情。但更大的影响在于——当中小产险公司在进行业务拓展“竞争”时,不得不在这2项指标上作出更大的牺牲,才有希望在市场上分得一杯羹。

 

    某中小产险公司车险部门负责人无奈地表示,车险盈利控制的就是赔付率和费用率,但大公司已经达到了偏高的标准。我们要揽进业务,要么在手续费支付方面提高,要么在理赔环节上放宽,才有一定的吸引力,但这必然是以牺牲利润为代价的,长此以往,整个行业如何才能实现盈利?

 

    在诸多领域,领头羊是“拉动”羊群往前走的。领头羊跑多快,羊群就跑得多快。但在产险行业,大公司通常跑马圈地,迅速做大规模,并以此带动行业保费增长,跑得快固然是好事,但还应考虑跑得稳健,跑出成效。于是,能否盈利也成为考量领头羊的重要指标。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一直强调 “又好又快发展”,在今年的全保会上同样指出,一味做大保费规模而忽视承保业务的质量和效益,这种发展模式是非常危险的,粗放的发展方式,既是当前保险市场面临的突出问题,也是制约行业长远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

 

    领头羊是行业的表率,不可否认地在推动行业规模发展,促进业务结构调整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面对沪上产险业业务成本偏高、利润率偏低的现状,领头羊仅仅在市场份额上起到表率还远远不够,控制费用、严把赔付,确保良性竞争,这样的“盈利”榜样才能真正为人称道,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释放市场空间,使得中小产险公司的发展不至于背负过多“费差”的压力。

 

 

                                                        ( 解放日报 纪云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