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吴定富:转变保险业发展方式刻不容缓

2010-01-26 16:45:39来源:中保网·中国保险报 作者:记者 仝春建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121指出,金融危机使我国保险业发展方式粗放问题更加凸显。保险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

  吴定富指出,要深刻分析保险业长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充分认识转变发展方式的必要性。近年来保险业在转变发展方式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努力,但总的来看,粗放的发展方式没有得到根本转变。集约经营和内涵式增长能力不强、产品结构单一、非理性价格竞争突出、诚信经营理念不强等问题仍较为突出。粗放的发展方式,既是当前保险市场面临的突出问题,也是制约行业长远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只有转变发展方式取得重大突破,保险业才能克服各种矛盾和困难,真正实现科学发展。

 

  吴定富指出,要深刻分析保险业面临的形势,切实增强转变发展方式的紧迫感。全面战胜金融危机需要转变发展方式。无论从宏观经济看,还是从保险行业看,金融危机的冲击表面上是对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是对发展方式和业务结构的挑战。巩固应对金融危机的成果,进一步消除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应对外部环境突变可能带来的冲击,要求我们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保险业发展方式转变。规范市场秩序需要转变发展方式。只有从转变发展方式入手,从根源上解决影响市场规范的体制机制问题,规范市场秩序才能真正收到实效。防范化解风险需要转变发展方式。通过发展方式的转变,可以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高行业的整体实力,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转变发展方式。当前,部分保险机构不顾基本的保险经营规律,进行非理性竞争,盲目追求发展速度和规模,这种粗放的发展方式是对保险资源破坏性、掠夺性的开发,影响到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抓住转变发展方式,也就抓住了保险业可持续发展的“牛鼻子”。提高服务能力需要转变发展方式。只有切实转变保险业发展方式,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对保险业提出的新要求,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因此,必须从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转变保险业发展方式的紧迫性,痛下决心解决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下大力解决高投入、高成本、高消耗、低效率“三高一低”问题。

 

  吴定富指出,要立足行业科学发展,进一步明确保险业转变发展方式的总体要求,切实做到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大力推动保险业形成以创新为动力、以内生增长为活力的发展模式。

 

  要以实现“三个转变”为总体目标。一是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依靠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改善经营管理,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力。二是从同质化竞争向差异化竞争转变,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对保险业的广泛需求,不断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三是从粗放开发资源向和谐利用资源转变,注重公司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为社会公众提供诚信、优质和高附加值的保险服务。

 

  要以优化“四个结构”为着力点。一是优化市场主体结构。不断完善保险市场准入机制,根据经营区域、业务范围等因素,研究确定多层次的市场准入标准。深入推进国有保险公司改革。鼓励和支持中小保险公司、外资保险公司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促进各类市场主体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二是优化业务结构。鼓励和支持保险产品创新,开发竞争有优势、市场有需求、社会有需要的保险产品,尤其鼓励发展长期储蓄型和风险保障型保险产品。三是优化渠道结构。引导公司合理配置销售渠道资源,巩固个人代理渠道,提升专业中介业务品质,探索和规范电话销售、网络销售等新型销售渠道,逐步形成不同渠道相互补充、共同发展的格局。重点推进银保渠道调整,积极稳妥地推进保险营销体制改革试点,鼓励保险公司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营销模式。四是优化区域结构。积极发展农业保险,推广农村小额人身保险,积极争取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大力推动农村保险市场发展。支持东部地区和沿海发达地区的保险业率先发展,促进中西部保险市场加快发展。

 

  要以增强“五个能力”为主要任务。一是增强创新能力。坚持把推进创新作为转变保险业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健全以保险企业为主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引进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保险创新机制。二是增强识别和防范化解保险风险的能力。借鉴国际保险业防范化解风险的经验,深入研究后金融危机时代防范保险风险的重大课题,健全风险防控制度体系。三是增强盈利能力。提高承保业务质量,加强理赔管理。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堵塞各种“跑、冒、滴、漏”现象,严格控制经营成本。四是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坚持诚信经营,合理开发和利用保险资源。大力发展体现保险业核心优势的业务,积极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五是增强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兴产业和重点领域,加强产品研发和风险管理,不断提高保险业的渗透率和贡献度。

 

  吴定富指出,要积极创造条件,为保险业转变发展方式营造良好环境。转变保险业发展方式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要兼顾当前和长远,处理好速度和效益的关系,既要调动市场主体的内在动力,又要完善外部的激励约束机制,形成加快保险业发展方式转变的强大合力。全行业要更新观念,牢固树立有利于保险业发展方式转变的科学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健全有利于保险业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完善政策,坚持有利于保险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正确导向;加强监管,强化有利于保险业发展方式转变的制度约束。

 

  吴定富强调,转变发展方式是保险业当前的重要战略任务。特别是在我国保险业面临复杂形势的情况下,越是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越是要重视发展方式的转变,把稳增长建立在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增加效益、改善服务的基础上。只有这样,才能满足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对保险业提出的新要求,才能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才能在困难和挑战中培育有利因素,在改革创新中创造发展条件,真正实现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