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全国保费年收入首破万亿 财险公司扭亏

2010-01-26 16:41:43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梅丽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昨日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下称全保会)召开。作为保险业最高级别的会议,全保会对新一年行业发展起到了指引性所用。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会议上表示,一年多的业务结构调整已初见成效,全国保费年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今年的工作重点仍将是优化结构、稳定增长、防范风险。

 

  而对于市场热议的保险公司投资不动产和非上市公司股权的问题,昨日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并没有过多涉及,只是笼统地提了一下。

 

  转变发展方式是重要任务

  2009年全保会上,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调整,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明确指出,要以结构调整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抓住发展保障型业务、服务民生这条主线,促进平稳增长。

 

  事实证明,上述举措在去年已取得了明显成效。吴定富介绍,2009年保险业务发展好于预期,保费收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达到11137.3亿元,同比增长13.8%

 

  在行业形势好转的情况下,保险公司总资产截至2009年底突破4万亿元,达到4.1万亿元。净资产3904.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097 .4亿元。保险公司总利润达到530.6亿元,财产险公司扭亏为盈,实现利润35.1亿元。人身险公司共实现利润434.6亿元。

 

  在结构调整见成效之下,吴定富在今年的全保会上仍强调,转变发展方式是保险业当前的重要战略任务。保险业应把稳增长建立在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增加效益、改善服务的基础上。保监会将在今年重点抓好防范风险、加强市场监管、加强法人机构监管和扩大保险覆盖面这些工作。

 

  而从今年的产品方向看,分红险仍唱主角。记者了解到,转入2010年,国寿、太保、泰康、中意人寿等众多寿险公司就推出了10多款分红险新产品。

 

  不动产投资放行有望加速

 

  保险行业取得这样的业绩,投资发挥了很大作用。吴定富表示,保险行业2009年寿险投资收益2141.7亿元,收益率达到6.41%,比上一年提高四点五个百分点。

 

  而随着全球通胀预期的不断加强,保险资金拓宽投资渠道成为业内热点。不动产投资和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是保险资金未来运用的新渠道。不过昨日的全保会对此只是笼统提了一下。

 

  吴定富表示,在保险资产管理方面,2010年将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实施《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和保险资产配置、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以及保险资产托管规定,进一步完善监管政策法规体系。

 

  业内认为,随着全保会的召开,业内认为这些投资条例放行有望加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