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10保险业三关键词:银保合作 不动产投资 调整结构

2010-01-05 10:03:16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作者:俞燕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2009年转眼变成了去年,2010年已成为今年。展望今年,保险业会有哪些新变化?
  关键词1:银保合作深发展

  银行入股保险公司,终于在2009年由梦想变成现实。此时已距国务院原则性批准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过去了近两年时间。去年11月,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最终正式开闸。

  去年9月,保监会两纸公文,批准交行收购中保康联51%股权,中行(601988,股吧)通过中银保险收购恒安标准人寿(601628,股吧)。距2010年仅有数天之时,建行发布公告称,将接收太平洋(601099,股吧)[17.79-2.20%]安泰的一半股权。而《第一财经日报》从保监会获悉,北京银行(601169,股吧)[18.77-2.95%]投资入股首创安泰人寿保险的试点工作也已正式启动。

  当银行忙于试点入股保险公司之时,早在2006年便已实现银保股权层面合作的保险公司,亦未停止进军银行的步伐。去年6月,中国平安(601318,股吧)[53.89-2.18%](601318.SH)公告宣布以大手笔收购深发展股权,一时成为市场焦点。虽然平安与深发展“深发展”之心颇为迫切,不过由于该收购案仍未获相关监管部门批准,其签订的原《股份购买协议》中“最后终止日”将延至今年4月30日。

  无论是交行收购中保康联、建行入股太平洋安泰,还是平安收购深发展,这几例在2010年开头的银保股权收购案,不久将或有定论,也将给今年的银保合作带来新变化。

  目前各家试点银行的主要精力放在股权收购案的诸多具体事宜,对于未来银保如何基于股权层面实现深层次合作,如何进行资源和渠道整合,在产品和服务模式上实现创新,目前似乎尚未有明晰思路。据了解,很多银行已在暗中蓄力培养和储备了一批保险领域的业务人才。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并购与合作步伐加快,今年银保股权交融力度将加大,将会有更多的银保股权收购案获批,而银保混业经营将在未来越来越明显。

  关键词2:不动产投资将成行

  去年发布的新《保险法》,将“不动产投资”写入文件。年前保监会下发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草案)》明确规定,保险机构可以从事不动产投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的资本金可以从事自用物业的投资。

  与之相配套的《保险公司不动产投资试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则已在业内经过了数轮讨论和修订。数位接近保监会的人士表示,原定于去年发布的该文件,今年上半年有望出台,不动产投资今年将正式放行。

  目前,多家保险公司已通过购买办公楼等方式,试水物业投资。中国人寿(601628,股吧)[31.04-2.05%]、中国人保、中国平安等公司,除了整合和搭建了不动产平台,组建不动产投资人才团队,还纷纷与房地产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或参股房产公司,各有谋略地布局不动产投资。

  保险业分析师普遍认为,保险机构投资不动产,可以优化保险资金的资产负债久期匹配,平滑收益率波动,降低保险公司投资营运风险,增加长期收益。

  关键词3:持续调结构

  2008年下半年开始的全行业结构调整,在去年产生了明显的成效。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人身险领域的期限结构、渠道结构和险种结构较明显改观,财险市场秩序大有改观,全行业减亏增赢的效果明显,年度保费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元。

  在2009年的经济工作会议上,“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被放在了突出位置,这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促转变、调结构”,将成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虽然保监会评价保险业调结构和稳增长的效果好于预期,但保险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并未就此停顿或放慢。一位保监会人士称继续深化结构调整,促进保险业转变盈利模式,仍是今年的工作重点。

  如果说去年的业务结构调整,更多的是产品结构和渠道配置的调整,那么今年的调整重点,或将放在如何转变盈利模式等深层次的调整上。这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引发了国内保险业对现有保险盈利模式的新思考:如何加强承保管理,在继续追求投资收益的同时努力实现承保效益,从依靠承保利润到投资收益,实现承保利润、投资收益等第三方管理收益多元的利润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俞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