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管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年终奖买保险能避税 是烟雾弹或真有效?

2010-01-04 15:39:36来源:江南时报作者: 刘丹平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瞅着年终奖,保险公司适时地放出话来——他们的保险费要涨价了,他们更具诱惑力的广告词是“买保险可以避税”。随着年底临近,此类敏感话题不绝于耳,与此同时,上海试点“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的说法已在业界疯传开来。

  “买保险可以避税”是保险推销员放的烟雾弹,还是真有避税“密道”?记者的调查随即展开。

  买保险避税 非空穴来风

  在南京一家私营企业工作的王女士,因超额完成了工作任务,按照公司的奖励办法,她的年终奖将高达5万元。年终奖怎样交个人所得税?按照相关的计算方式,将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个月,按其商数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而如果在发放年终一次性奖金的当月雇员工资薪金所得低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1600元,应先将全年一次性奖金减除“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后的余额,再除以12来确定全年一次性奖金的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如果按照这个规定,我就要缴掉一笔不少的个人所得税。要是能把这笔钱省下来或者少缴些就好了。”王女士郁闷地说。

  “事实上,王女士的想法不是不可能实现,”华夏人寿保险公司专业理财师告诉记者,“可以通过购买分红险和年金保险来合理的避税。”

  记者从一些保险公司了解到,投连险和万能险是相对稳健的分红险。随着股市的跌跌不休,结算利率也在不断下调。而保险公司为了年终冲业绩,养老年金保险和分红险又开始成为“香饽饽”。

  华夏人寿保险公司专业理财师告诉记者,“一些分红险的分红意味着投保人可以参与保险公司盈利分配,同样,不少企业也是通过为职工补充购买养老保险来合理避开年终奖金的税收或者节税。根据保监会的规定,70%以上保险公司的盈利,都要返还给分红险的投保者。因此,分红险的分红就是保险公司与客户分享自己的经营收益。即使没有分红,也不可能出现负收益。”

  保费上扬只是营销噱头

  不过,该理财师认为,保险可以避税的说法并不是绝对的。通常,年末岁初时,保险公司都会为了冲击业绩而打出“明年养老保险要涨价了、重疾险涨价”等幌子,投保人要留个心眼。一些公司的部分代理人会经常告诉客户,“重疾险要涨价啦”,并游说客户加保这两款旧品,或让新客户“抓住最后的投保机会”。代理人的这些说法,让客户们大有“过了这村,就没那店”的感觉,可谓是充分掌握了消费者的心理。

  事实是怎样呢?“新重疾险的费率较旧产品的确有所上调,根据不同投保人的特点,调整幅度也不等。比如,以前30岁的男性投保10万元保额的重疾险产品,20年缴费,每年只需要支付保费3690元,而如今购买同样的产品(新版)则要支付4090元,多支出了400元,保费上涨了10.8%。而30岁女性缴费20年投保新险种,保费大约上涨了8%。 但不同产品之间并不能仅仅“以费率论英雄”。在价格上涨的同时,新产品的条款设计和保障范围也有了较大的调整。”该人士透露。

  此外,对于分红险和养老保险避税的说法,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工程系王家祺副教授认为不是绝对的。只能说,“分红收益免税”是可行的。同时,对于上海目前试点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的做法,他认为不是避税的做法,而是让市民延迟缴税。

  月收入5000元避税不明显

  但对于企业年金保险来说,按照国家有关政策,企业为职工购买补充养老保险,在工资总额4%以内的,可在税前列支。由于国家税收优惠限定在4%的总工资额度内,其中如何分配并未有明确规定,因此,很多企业会在保险公司以购买企业年金的方式避税。

  目前,一些大型企业,在年底前会与保险公司联系,商讨职工的年终奖如何发放可以合理避税的问题。如果以月收入1万元为例,去除个人月需缴纳五险一金1000元,每月缴纳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险500元计,年可合理避税1200元,30年避税额为3.6万元。而如果以月收入10万元计,一年可合理避税2400元,30年避税额为7.2万元。“即使月收入为5000元,年可合理避税额度也能达到800到900元。不过,这种方式对于高收入人群效果比较明显。如果低于5000元的话,节省的税收并不明显。”王副教授对记者说。

  根据相关规定,市民除了四金之外的私人养老保险计划,暂时没有出台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对此,该理财师认为,在税收上,中国与西方国家最大的区别是,后者允许企业和职工将向私人养老保险计划的缴费支出从企业或个人的应税所得中扣除,而私人养老保险计划的投资收入不征税,但对退休职工从私人养老保险计划取得的养老金进行征税。同时,西方国家也采取了一定的优惠和限定措施。在企业缴费方面,常限制在15%左右;在个人缴费方面,也有一定的免税限额。保险公司虽然遇到了退保,但能获得短期融资而省去同业拆借的利息。目前,银行同业拆借市场一个月期的拆借利息在2.8%左右。 
 
 
                             (江南时报 刘丹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