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动态 > 正文

八闽保险大讲堂走进高校——福州大学

2019-04-29 17:14:57来源:作者:福建省保险学会阅读次数: 添加收藏
摘要:

2019426日下午,福建省保险学会主办的“八闽保险大讲堂走进高校”,在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开讲。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仁和研究院院长、国家减灾中心特聘专家、中国银保监会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王和博士主讲“我国地震巨灾保险制度研究和国际比较”,福建省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福建省地震局、福建省保险学会及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近百人聆听了讲座

王和博士从我国巨灾风险制度管理制度所采用的的“大一统”模式切入,详细介绍了典型的“举国体制”形势,指出当前形势下存在的问题:从社会管理视角、公平视角、公民意识视角三方面影响我国保险巨灾制度的发展,指出巨灾保险发展存在模式、偿付能力、基金归巢、定价依据及赔偿水平力不从心等五大难题。

王和博士通过对美国加州模式、日本模式、新西兰模式、土耳其模式、台湾模式的地震巨灾保险情况所采取的制度进行比较,指出巨灾保险要有“五个注重”:一是注重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方面作用;二是注重建立比较完善的法律保障;三是注重巨灾基金的运作和管理;四是注重构建多层次风险共担机制;五是注重鼓励投保,扩大巨灾保险覆盖面。

王和博士通过分析我国宁波、四川、云南等地巨灾保险的试点经验,总结我国巨灾保险建设可借鉴的八字方针“量入为出,以收定支”。

讲座的最后王和博士耐心解答了同学、老师的提问。王和博士此次讲座主体鲜明、深入浅出、见解独到、醍醐灌顶,受到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标签: